武漢肺炎病毒散播多快速? NHK實測模擬結果是.....

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到底有迅速,日本NHK電視台最近公布了一段模擬室內聚餐的實驗影片,結果發現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病毒很快從感染者手上擴散到其他人手上及臉上,桌上的食器以及門把、電器開關等經常碰觸的地方也都被沾染,證實病毒傳播之快之廣,超乎一般人想像。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散播多快速? NHK實測模擬結果是.....

NHK一段影片是模擬郵輪上有10人在室內吃自助餐的情境,首先其中一人被設定為感染者,然後在他手上塗抹了代表病毒的螢光塗料,並且讓他每五分鐘就捂嘴咳嗽一次,30分鐘後關掉燈光,結果除了感染者身上,桌上的餐具、同伴的手上等四處都冒出了螢光色。

檢查後發現,室內10人每個人手上都有螢光塗料,而和感染者同桌的3人臉上也有,此外擺在取餐區的餐盤、夾子、食器把手,以及公共區域的門把、電器開關等處也都沾染了塗料。

公衛專家表示,病毒能夠快速大範圍地傳播主要是靠人的一雙手,所以勤洗手以及做好防護是阻止擴散的基本之道,在接下來的實驗中,提供餐點的服務員戴上了手套,用餐者也不時清潔手部,結果所有人臉上都沒有沾染到螢光塗料,而且手上接觸到的病毒量也大幅減少。

而除了手,飛沫也是病毒傳播的另一個重要途徑,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和賓州大學的研究,只要在密閉空間大聲講話一分鐘,就能產生至少1000個夾帶病毒的飛沫微粒,他們同樣進行了實驗,讓試驗者對著模擬空氣不流通的封閉設備講話。

研究人員利用雷射,可以監看到飛沫從口中大量噴出的情形,而且這些飛沫可以在空氣中停留超過8分鐘之久,恐怕大幅助長疫情擴散,這也是為何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戴口罩如此重要的原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散播多快速? NHK實測模擬結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