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高中教師甄選180人參加「從缺」 將重開教評會

台北市立萬芳高中教師甄選爆爭議,曾獲選優良教師的廖振順在臉書發文,說180人中有9人進入複試,甄選結果竟「從缺」,質疑難道就算考最高分也沒用嗎?台北市教育局發現有兩名教師成績達80分門檻,但教評會認為「雙方口試及試教成績落差大」決議從缺,教育局要求校方今天(14日)得重開教評會。

更多新聞: 高雄不適任教師介聘到花蓮 家長怒吼:偏鄉是資源回收廠?

投影機前,用螢幕動態地圖,生動幫學生上地理課,這位廖振順是萬芳高中明星教師,卻在臉書,痛心踢爆「教育內幕」,甚至直白寫下,對教育環境感到羞恥。

原來校內地理教師出缺,有180人參加甄選,9人進入複試,他跟其他評選委員選出「共同認可」的優秀老師,沒想到校方最後卻公告錄取「從缺」,他沒辦法說出「非權責」所及的「內幕」,更說因為其實他快退休了,而退休理由很多,其中一條,就是對現在「教育環境中感到羞恥」。

貼文一出,下方「潛規則」留言,也浮出檯面,有人直接說「好噁」,終於有老師願意說出教甄黑暗面了。也有人直接挑明講,獨招基本都是內定,其他過程,只是形式。消息傳開,北市教育局介入了解,學校緊急重開教評會。

萬芳高中秘書鄭士銘表示,「我們的教甄,秉持的都是公平公正的原則,也按照台北市教師甄選的作業要點操作,今天我們會再次召開教評會,召開完後會在統一對外說明。」

校方低調回應,將對甄選結果「重新討論」,依規定,甄選先初試再複試,複試又分「口試」與「試教」,分別佔30%、70%,加總後平均達80分才會錄取。雖然有「最高分」卻沒達標,變成「從缺」,但這樣的狀況在教師考試,似乎不少見。

曾獨招教師透露,「我就去考,只有我一個考生,其他科都有兩、三個,面試過程很順利,教師試教也還可以,但是成績出來隔天公布,就是從缺,這些其實大家都知道,拿出來講,也有一些壓力吧。」

不願具名老師透露,這樣的狀況大家「心知肚明」,說自己也曾報考5間學校,就算只有他一人應試,還是從缺。看來教師聯招不夠公開透明,已成教育界「公開的秘密」!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畢業可獲台、美高中雙證書!台南市推動雙聯教育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