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健保費用擬調漲 陳時中拋初步構想:就醫次數超限提高部分負擔
陳時中表示健保費率調整是遲早要面對的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延燒,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領防疫有成,不只人氣飆漲,也獲肯定繼續留任。他在16日接受聯合報專訪,由於健保安全準備金於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因此他接下來要挑戰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是調漲健保費率。陳時中認為,調整健保費率較為公平,並提出初步構想,若超過平均就醫次數上限將拉高部分負擔,且必須有相應的配套。

更多新聞: 衛福部研擬調漲健保費率 陳時中初步規劃:鎖定高就診族群

陳時中在專訪中點出,「調整健保費用,不是不講的問題」,健保安全準備金於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因此健保費用調整是遲早需要面對的事。他計畫在最快的時間內,讓民眾了解提高費率的必要性,進而形成共識。

調漲健保費率幾乎是歷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不敢碰觸的敏感議題,幾乎每次都以政務官下台為代價。陳時中先是笑說,「如果這樣下台也不錯」,不過隨即正色表示,不希望每次都因此折損官員,調漲保費應有理性討論空間。

陳時中表示,調高就醫部分負擔不利貧苦人家,違背健保基本精神,恐出現「出得起五萬元的人不用死,出不起五萬元的人就沒了活下去的機會」的殘酷案例,因此他認為,「只能調一點點」,例如提高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之前外界提議每次讓患者自付1000元,對許多人來說也許沒什麼,但有人經濟能力不好,連買便當、顧三餐都成問題,怎有能力再付1000元。

陳時中強調需有「公平機制」,他的初步構想是先計算國人一年平均就醫次數,以此為上限,例如一年平均10次就醫,從第11次起拉高部分負擔,且應有配套,排除重大傷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他希望透過理性討論,讓政府、雇主、勞工三方同意,獲得共識。

陳時中也說,勞工朋友應該想得深遠一點,提高健保費率,雖然看起來是每個月多繳保費,但可加速新藥、醫療新技術引進,實際獲得的就醫保障其實會變多,「如果為了省眼前的一塊錢,可能未來必須多付十元醫療費用。」他以C肝口服新藥為例,健保尚未給付之前,有錢患者花180萬元完成療程,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沒付健保根本負擔不起。

此外,依照健保規定,勞工、受雇者如果多出1元,政府及資方就必須多出3元,等於多享受3元的健保利益。陳時中接下來首重全力爭取勞工界支持,積極溝通以尋求合理的費率調整方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費率調漲? 陳時中提初步構想、挑戰不可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