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研擬調漲健保費率 陳時中初步規劃:鎖定高就診族群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提到下一步將挑戰不可能任務,調漲健保費率,強調不能喪失社會保險精神,只是過去外界認為造成醫療浪費的「就醫部分負擔」會調整嗎?初步規劃保費要調高的話,會依據平均就醫次數上限,拉高部分負擔,但會排除重大傷病等弱勢族群。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曝「逛醫院」亂象?陳時中:不能用就診率判定健保被浪費

小病到診所,大病到醫院,台灣的健保制度做的完善,人民滿意度很高,但隨著疫情趨緩,衛福部長陳時中下一步將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調漲健保費率。

陳時中:「台灣健保費目前來講是應該要調,那如果要調的時候,我希望是比較大的結構面,來做一些討論,不要喪失本來我們社會保險精神。」

目前健保財務拉警報了!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為1000億,若沒有調漲,到了2021年將只剩下500億~600億,低於1.5個月的健保支出,這樣後年就會全數用光,加上物價上漲和人口老化,未來的健保支出恐怕只會更入不敷出。

目前陳時中初步規劃,調漲健保費增加收入,增加部分負擔來減少支出,同時計算國人1年平均就醫次數,假設一年看10次,第11次就拉高部分負擔,而為了符合公平機制,將排除重大傷病和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不過多年來,健保推動的分級醫療,倒是在防情期間落實了,光是4月分減少了將近500萬人次。

陳時中:「我們怎麼樣能夠去蕪存菁,把好的留下來,那把有問題的地方做一個改善,那必然是要經過各界的一些討論。」

過去健保費都是官員不敢碰的敏感議題,如今陳時中防疫有成,累積高人氣,要觸碰健保費這塊議題,能否讓人民滿意,挑戰阿中部長的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逛醫院」惡習浪費健保!婦1年看診竟達46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