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曝「逛醫院」亂象?陳時中:不能用就診率判定健保被浪費

去年3.5萬人就醫超過90次,醫療費用近32億元,南部甚至還有婦人一年365天卻看診466次,拿出今年1~3月健保資料對照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就醫人次大減533萬,似乎顯示不少人真的是去「逛醫院」,但陳時中緩頰,這並不代表以前使用健保都是浪費的。

更多新聞: 荷包又要縮水?傳健保費率、部分負擔雙漲

身體不舒服到醫院看診拿藥很正常,不過健保署統計,去年有3.5萬人就醫超過了90次,醫療費用將近32億元。

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表示,「統計的資料其實可以看到說,高診次的民眾其實可能會伴隨著他可能會有,就是重複檢查,甚至是多重用藥的問題。」

像是逛醫院第一名的43歲南部女竟高達466次,相當於每天就診1.3次之多,第二名中部女子和第三名東部男子也分別有413次和412次。甚至有一名70歲老翁7天做了174件檢查;還有一名31歲男子重複用藥高達78件,這些恐怕都成了無形中的健保浪費。

甚至今年受疫情影響,就醫人次大幅降低,1~3月就醫人次比較,比起2019年的9029.4萬大減533.4萬人次,似乎更驗證了醫療資源被浪費的質疑。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疫情的時候大家可能就會緊張,就是說那我就先不要看,另外有一些是我們會擔憂的,就是說他應該看可是他怕而不看,這時候可能就會有一點點的把病情稍微的延宕,這是我們不要的,所以不能用那樣的一個就診率的高低來看健保有沒有浪費。」

陳時中緩頰,認為疫情的確可能讓民眾恐懼就醫,反而怕有人因此延誤病情。只是健保費喊漲之際,珍惜醫療資源格外重要,希望逛醫院亂象別再出現!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異言堂/嫌台灣卻愛健保 健保將增《黃安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