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撒600億抗疫自誇一級棒 122國不滿要求獨立調查

為期兩天的世界衛生大會昨天開幕,面對各界批評,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誇自己防疫做得很好,不過有122國不買單,支持獨立調查提案。美國總統川普則砲轟世衛是中國的傀儡,並在推特上披露寫給譚德塞的最後通牒,宣稱世衛如果不在30天內改善美國金援將永久凍結。

更多新聞: 習近平WHA致詞大讚譚德塞 陳時中諷:兩人相互取暖

武漢肺炎至今奪走全球超過31萬人性命,世衛組織飽受批評,尤其是疫情已成世界最慘的美國,總統川普「凍未條」,下了最後通牒,揚言要讓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並永久凍結金援,除非該組織在30天內做出重大改善,他把給世衛組織的信貼上推特,並再次指控他們過度傾向中國。

寫給譚德塞的信洋洋灑灑四大頁,要求世衛改善,因為身為美國總統,可不能放任納稅人的錢被白花。川普提到,「我認為他們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非常悲哀,我再說一次,美國每年給他們4.5億美元,中國給他們3800萬美元,然後他們是中國的傀儡。」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改以視訊方式在日內瓦登場,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張口就說要自查,「我將盡早在適當時間啟動獨立評估,檢視此次疫情獲得的經驗與教訓。」

而受譚德塞邀請,在開幕會上致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說會支持大家調查,但現在還不是時候,「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

習近平還說要捐600億台幣來幫助大家走過難關。不過譚德塞跟習近平試圖打造的救世主形象大多人可不買單。

澳洲政府早在上個月就提案,要對武肺病源進行獨立調查,而這項提案現在已受歐盟主導,還有超過120國力挺,其中不乏中國盟友。大家會在第二天的會議上投票表決,如果有2/3成員國同意,也就是獲得129票,就可通過動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自稱「公開透明負責任」 川普痛批WHO:中國傀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