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外銷何時解禁? 陳時中提「三大原則」

台灣口罩國家隊的實力,全世界有目共睹,本周單日產能正式突破2000萬片,不僅國家戰備庫存量超過1億片,產量充足,也讓倉庫快要不夠放,有口罩業者就希望,政府能解除口罩外銷禁令。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給了回應,只要能符合,包括定額徵收、確保戰備庫存量滿載,以及能援助他國的三大原則,必然會很快開放。

更多新聞: 「防疫五月天」穿花襯衫逛墾丁人氣爆棚!陳時中:我台灣我驕傲

輪軸不斷運作,將不織布送進輸送帶中,機器分工合作,完成的口罩,統一包裝放入紙箱,一箱箱的醫療口罩堆滿倉庫。

防疫期間,口罩業者全力投入生產,從徵收、管制,歷經四個月產量充足,倉庫快要不夠放,有業者就開始擔心萬一口罩過剩怎麼辦?

口罩國家隊順易利口罩執行長黃哲諄表示:「比如說馬來西亞、香港、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其實都有這樣的詢問進來,因為台灣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產能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了,正好我們全世界第一大的口罩生產國,品質上面出現一些問題,所以我們台灣應該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可以打開我們這個口罩市場。」

業者期盼外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聽到了,只說開放是一定的,但必須先符合定額徵收、戰備庫存量滿載及有足夠力量援助他國三大原則。

陳時中說:「未來走項開放是一定的,方向其實不變,大概就是走向定額徵收,我們戰備庫存量滿載,能夠有力量援助其他國家,口罩要外銷很快就會啟動,國家有責任像各種防疫戰備物資,做適當儲存國產國用,也會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口罩產能持續提升,目前日產能有1800萬到1900萬片,這周更突破2000萬片。只不過要外銷,必須得讓戰備庫存量滿載,也就是說,每天產量扣除使用量,經濟部表示確實有剩,而這些剩下的口罩累積起來,就變成戰備庫存,存量已達1億片。由此可見,離口罩開放出口已經不遠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開放外銷將提前 業者: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