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外媒分析:逼習近平認清現實

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強調要推動修憲,也向中國喊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怒嗆,統一是歷史必然,官媒環球時報也威脅,要讓台灣邦交國歸零。但外媒都對蔡總統很肯定,彭博社就分析,蔡英文聲勢正逼使習近平認清現實。

更多新聞: 韓國瑜被民主高票罷免 中國央視評論:跌落神壇

總統蔡英文誓言不負國民所託,第二任期將加速改革腳步。

蔡總統表示,「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對內推動憲改,對外向中國喊話,強調將遵循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蔡總統說,「我們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我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發展。」

而國台辦對蔡總統兩岸論述強硬回擊,官媒環球時報甚至怒嗆台灣邦交國將基本歸零,美台不妨猜猜什麼時候從哪個方向挨一棍子?恐嚇、威脅樣樣來,但外媒對蔡總統可是很肯定,彭博社就分析,蔡英文挾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票當選總統的聲勢,以及美國的高度支持,正逼使習近平認清現實,尋找兩岸共存之道,還大讚這次的任期,讓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站上又一個歷史性高峰。

堅持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蔡英文要領航台灣邁向下個四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蔡總統新任期今展開!府內宣誓就職後進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