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團籲蔡英文新任期承擔歷史責任 擘畫台灣新憲法
聲明起草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不論是野百合或者太陽花運動,共同的未竟之業,就是締造新共和、制定新憲法。(圖/翻攝公民實況轉播組)

選在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的今(20)日,14個公民團體與近30位跨世代民主運動參與者共同發起《新憲聲明:三十年未竟業,台灣需要新憲法》,呼籲蔡英文在新任期承擔起責任、擘畫通往新憲的執政議程,並同時激發大眾對於新憲法的想像,共同打造屬於台灣的憲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功成身退黨主席 卓榮泰:能交接給現任總統是畢生榮耀!

聲明起草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不論是野百合或者太陽花運動,共同的未竟之業,就是締造新共和、制定新憲法。賴中強認為,台灣民主化30年來都尚未擁有屬於自己的憲法,呼籲目前需要的是制憲不是修憲。

聲明起草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則說,老國代制定的第一次憲法增修條文中,留下「國家統一前」、「大陸地區」等字眼,導致部分政治人物操作「九二共識」、「一國兩區」這般危險主張,甚至宣稱可在憲法中找到立足點。

起草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也說,目前的憲法還充滿大中國想像,唯有制憲才能重新建立憲法新秩序。

共計有14個公民團體與近30位跨世代民主運動參與者,一同向執政者呼籲承擔起擘畫新憲法政治議程的責任,並激發大眾對於新憲法的想像,共同打造屬於台灣的憲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安妮批內閣性別比例退步 蘇麗瓊:支持任用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