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巴拉圭邦誼生變?吳釗燮:邦交沒問題

蔡總統520就職,我國友邦除了教廷由教宗方濟各致賀電道賀,其餘邦交國皆由總統或總理親自錄影片祝賀,唯獨位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和巴拉圭是由副總統出面,總統僅致上賀函,引發邦交生變的揣測。今天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邦交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遭免職 外交部:兩國邦交穩固

友邦尼加拉瓜和巴拉圭祝賀總統蔡英文520連任,但對比其他友邦都是總統或總理親自錄影片,這兩國卻是副總統層級發聲,難道外交出現警訊?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尼加拉瓜副總統是總統的夫人,尼加拉瓜國內副總統講的話,份量是跟總統一樣,這個是絕對不會有問題。有關於巴拉圭總統有另外的表達方式,而且非常直接,這個部分也沒有問題。」

外交部長吳釗燮否認邦交出問題,實際檢視這兩個中南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一度在疫情期間,傳出因健康問題神隱超過一個月,期間都是副總統身兼第一夫人的穆麗優處理國事,夫妻兩人也有致上聯名賀函。至於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已親簽賀函,並透過巴國外交部推特發布,也附上和蔡總統合照,只是兩國關係頻傳生變。

上個月巴國參議院就反對黨向中國建交的提案進行表決,儘管以9票之差被否決,但我駐巴大使周麟和該國反對黨領袖接觸,引發巴國總統不滿,不久就被召回,新大使上週正式接任,儘管外交部強調只是正常輪調,但種種跡象難免引發揣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可是在社論放話,讓台灣邦交國「基本歸零」。

吳釗燮說:「對於這個放話,我們基本上是不會去回應,但是對於我們自己的邦交國,我會全力來努力,一個都不會少。」

吳釗燮霸氣宣示邦交國一個都不少。隨著蔡總統進入第二任期,中國繼續虎視眈眈,這場外交持久戰還有得打。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從「台梵邦交」到「美國撐腰」台灣要突破中國銀彈外交|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