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豪大雨今夜襲台! 降雨熱點出爐「3天總雨量上看900毫米」
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劉宇其。(圖/民視新聞)

受到梅雨鋒面和西南氣流影響,氣象局今天下午針對13個縣市分別發布大雨和豪雨特報,今年也首度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氣象局表示,預計今晚開始到明天為止,全台出現大雨、豪雨的機會增高,各地要嚴防大雨、豪雨,也要留意短時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氣象局預估,3天各地總雨量上看900毫米。

更多新聞: 屏東大雨溪水暴漲!霧台鄉4人一度受困

氣象局今年首度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並在下午3時30分舉行記者說明會。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預計從今晚開始到明天,全台灣各地出現大雨、豪雨的機率增高,預期明天中南部地區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發生,民眾要提前因應強降雨可能導致的災害。

氣象局預估,3天總雨量高雄市、屏東縣山區上看900毫米,嘉義縣山區也有700毫米,南投縣、台中市山區也有機會達到600毫米的降雨量。

雷達迴波圖顯示,今天對流雲從西邊往東邊一波一波移入台灣,最大雨勢出現在屏東縣春日鄉,截至下午2時已經有108毫米的累積雨量,預期隨著時間愈晚,各地降雨會愈來愈明顯。

劉宇其表示,從衛星雲圖來看,今天通過台灣上空的雲系強度沒有那麼強,隨著西南風逐漸增強,今晚開始台灣周遭會有比較強的雷雨雲發展起來,移入陸地後台灣會有大雨、豪雨及短時強降雨。

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圖。(圖/氣象局提供)

若從未來24小時定量降雨預測圖來看,今天下午到晚上甚至明天清晨,各地降雨明顯增加,嘉義以南山區入夜後會出現明顯降雨。氣象局提醒,除了山區要注意長時間累積雨量外,平地由於外海強雷雨雲一波一波移入,也會有短時強降雨,根據雨量預測圖來看,南投以南山區預期有機會來到350毫米至450雨量,嘉義以南的平地也有機會出現200毫米至350毫米之間的累積降雨。

劉宇其表示,由於鋒面移動速度緩慢,鋒面今明兩天還會在台灣上空,禮拜六鋒面會稍微往南移動,北部雨勢有機會緩和,禮拜天鋒面更往南進入巴士海峽後,降雨才會稍微緩和下來,今天到明天各地要防範大雨、豪雨,中南部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也要留意短時強降雨雷及強陣風,西南沿海低窪地區要留意潮位變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雨勢將更強 氣象局:中南部嚴防豪雨等級以上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