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雨勢將更強 氣象局:中南部嚴防豪雨等級以上降雨
氣象局晚間提醒,明天將會是雨勢最大最強的一天。(圖/民視新聞)

台灣受滯留鋒面以及西南風增強影響,各地天氣轉趨不穩定,中央氣象局今晚說明,明(22)日西南風逐漸增強為西南氣流,將是降雨最大、最強的期間。全台各地都會有大雨、豪雨等級的降雨出現,中部以及南部會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請民眾務必做好防災準備。

更多新聞: 大雨下不停! 彰化花壇金墩街水淹小腿肚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晚間說明,根據雷達回波圖,這幾小時除了南部持續有雷雨移入,北部也有降雨訊號移入,基隆北海岸雨勢比較大,金山累計雨量偵測到50毫米以上。

劉宇其表示,今日累積雨量除高屏地區超過100毫米外,基隆北海岸的累積雨量也超過100毫米,氣象局持續擴大大雨特報和豪雨特報範圍。

氣象局發布的定量降水預報。(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劉宇其接著指出,根據未來24小時的定量降水預報,雨勢逐漸增大,凌晨2時到明日上午8時,南部降雨會明顯增大。氣象局提醒,嘉義以南的山區,下半夜開始會有連續、長時間的降雨,會造成大的累積雨量。

另外,劉宇其表示,由於外海移入強對流,會造成瞬間大雨,平地沿海地區也不能大意。他說明,未來24小時降雨,台中以南的山區累積雨量有機會到350到500毫米之間,尤其是高屏山區,有機會接近500毫米。平地部分,雲林以南的預估雨量比較大,累積雨量有機會達200到350毫米,尤其是高屏地區的平地,有機會接近350毫米,是接近大豪雨等級。

劉宇其提醒,雖然其他地區雨勢並不像中南部這麼大,但未來一天的累積降雨有機會達100到200毫米,相當於大雨、豪雨等級,全台灣民眾都需要留意。

最後劉宇其表示,西南氣流除帶來降雨,也帶來較大陣風,氣象局發陸上強風特報,清晨各地沿海和離島可能會有8到10級強陣風,沿海的風浪會增強,提醒從事海邊活動的民眾須多加留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致災性豪雨將襲台 氣象局估三天總雨量近千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