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練台生涉過失致死列被告 罹難者家屬:很無奈

上個月26日,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造成6人死亡,台北地檢署今天首度傳喚董事長練台生出庭,訊後以過失致死等五罪狀,將他列為被告,諭令100萬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受害家屬得知後,只無奈表示,到現在還看不到錢櫃和解的誠意。

更多新聞: 「黑白世界中最美的景色」 錢櫃惡火生還者向消防致謝

一席藍色襯衫、滿頭白髮,錢櫃大火發生將近一個月來,始終沒有公開露面的年代董座練台生,首度以嫌疑人身分被傳喚,來到北檢出庭。

面對媒體推擠追問,練台生垮著一張臉,什麼都不回應,雖然訊後他被依過失致死、過失傷害、公共危險、消防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五大罪列為被告,檢察官諭令以1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但看在被害家屬眼裡,只有無奈。

錢櫃大火罹難者家屬提到,「人家是實力雄厚的大老闆,我們只是一般市井小民,我們無從干涉,真的無從干涉。」

語氣無奈、神色落寞,死者林子晨的小舅子不捨姐姐,到現在還無法接受丈夫已經離開的事實,更質疑為何遲遲看不到練台生的誠意。

錢櫃大火罹難者家屬指出,「本來是說這禮拜會有(談和解),看來是沒有啦,我們家屬說實在也只能等,明明我們是受害者,為什麼好像變成我們要去等他們來跟我們講,很無奈啦,我覺得很無奈。」

69歲的練台生,花蓮人,退伍後在花東地區擔任有線電視業務,後來幫年代董座邱復生管理錄影帶版權,深受重用;2005年邱復生將49%股權賣給練台生,練台生的媒體版圖正式展開,2008年到2013年,再掌握錢櫃、台開集團跟壹電視,練台生從東部系統業者,正式成為台灣媒體大亨。

一場大火造成6個幸福家庭破碎,到底是誰的疏失,誰又該負責,對家屬來說,他們只求一個公道。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錢櫃大火悲劇重演 北市KTV火災模擬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