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錢櫃大火悲劇重演 北市KTV火災模擬演習

4月26日,台北林森錢櫃大火奪走6條人命,更燒出公安問題。為了避免又有業者便宜行事,關掉火警受信總機,阻礙黃金逃生時間,台北市消防局今(2)天到了另外一家星聚點KTV,舉辦消防搶救演練,模擬火警發生的疏散SOP,要是消防設備被關掉,都會第一時間通報,而錢櫃也派各分店的「防火管理人」前來觀摩。

更多新聞: 「為什麼你這麼冰」愛子遭惡火吞噬 雙親癱軟崩潰痛哭

警鈴聲大作,KTV的B1廚房竄出濃煙、火舌,打火班先行出動。店員第一時間,趕緊拿滅火器搶救,疏散包廂民眾,甚至拉水線自救。

只是火煙實在太大,消防隊獲報也趕到,深入火場滅火,外頭雲梯車緩緩升空,救出受困民眾。台北市星聚點KTV,全員出動,包含警消一共動員150人,逼真演練。

因為4月26日,林森北路錢櫃惡火奪走六條人命,更燒出了公安意外,當時救命的火警受信總機被關掉了,釀成死傷者來不及逃生,到底這些大型娛樂場所,相關消防設備遭關閉,該怎麼辦?

消防授信總機一關閉,保全公司就會收到警示,並且記錄關閉時的影像,相較於林森錢櫃大火時,授信總機被關閉,沒人知道,消防安全大升級,KTV運用科技防災,就連錢櫃也派人來觀摩。

錢櫃SOGO店防火管理人莊林華表示:「主要是了解他們演練的流程,然後哪些設備要在加強,類似這樣。」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回應:「將來這些一定規模以上的消費場所,他的這些相關行為的動態、違規的狀況必須要納入管理,尤其是受信主機還有一些重要的項目,希望他必須要做到通報,至少要通報到防火管理人。」

台北市也預計修法,規定大型娛樂場所業者,要是警報系統遭觸動,都能即時通報第三方查證,避免又有業者便宜行事,亂動救命警報器,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民視新聞/李豫翰、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大附小導師休息室冒濃煙 消防破門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