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草案公布 中國港澳辦:港獨公然叫囂香港獨立「國安漏洞大開」
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公布,北京將在香港設國安機構。(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開幕,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晨上午在北京公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港獨」組織和激進分離勢力在外國和「台獨」勢力支持下,公然叫囂「香港獨立」等口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國家安全漏洞大開。

更多新聞: 赴中任社區主任助理免罰 學者籲勿淪國安漏洞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天就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發表談話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有關決定,「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十分重要」。

該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依法防範、制止、懲治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的憲制責任

該發言人接著說明,香港回歸近23年來,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而且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加上香港原有相關法律長期「休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機構設置、力量配備、權力配置方面存在諸多缺失,導致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實際處於罕見的「不設防」狀態。

香港2019年發生「反送中」運動,超過7千人被逮捕。該發言人表示,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港獨」組織和激進分離勢力在外國和「台獨」勢力支持下,公然叫囂「香港獨立」等口號,實施觸目驚心甚至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暴力犯罪,乞求並勾連外國和「台獨」勢力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違法行徑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事實表明,國家安全漏洞大開,全社會都會付出慘痛代價。

該發言人最後強調,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無從談起,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如磐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指選後切割香港 蔡英文:國民黨說法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