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成一國兩制終點?港警今武裝進駐中聯辦戒備

中國人大常會日前宣布審議港版國安法後,引發各界反彈,英國、澳洲和加拿大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警告,恐影響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有港民號召,明(24)日下午在銅鑼灣到灣仔一帶,舉行反國歌法和反國安法的示威遊行,港警今(23)日早上則派出裝甲車,和攜帶大量裝備的防暴警到中聯辦戒備。

更多新聞: 蘇貞昌批國民黨配合「一國兩制」 江啟臣急忙撇清

北京終究還是出手了,22日召開的中國人大會議,將港版國安法排入議程,預計28日表決通過議案,之後展開立法工作,最快半年內完成。

對此立法會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表示:「這是香港的末日,這是一國兩制的終點。」

北京這回直接鑽法律漏洞,計畫將港版國安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北京還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意味所有反政府抗議都會被禁止,所有民主訴求都會被噤聲,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痛批:「這完全違反司法獨立和法規,現在是一國一制的時代了。」

特首林鄭月娥坦承,港府難將反顛覆國家行為的基本法23條立法,為了國安,北京只好代行其職,「特區政府全支持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決定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香港民主派則是強烈反彈,民陣號召日後舉行200萬人大遊行,民主黨22日則率先前往中聯辦抗議。

另外、有民眾發起24日下午在銅鑼灣到灣仔一帶,進行反國歌法的「反惡歌法大遊行」,預計連同反國安法,一起抗爭。

英國、澳洲、加拿大以及歐盟也都發聲明,捍衛香港自治權,美國則警告,北京如果一意孤行,香港恐失去特殊的金融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強調:「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而23日上午9點多,港媒拍到中聯辦外,除了放置了鐵柵欄和水馬,還有裝甲車戒備,之後一批防暴警帶著疑似橡膠彈、催淚彈、胡椒噴霧及警方警告旗幟等裝備,到中聯辦換班,預料是為了防範港版國安法可能觸發的示威衝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推港版《國安法》 林榮基:習近平亟欲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