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越南350萬人失業 公益團體設救濟站免費送物資

位於東南亞的越南,最近疫情趨緩,已經解除封城,但各家企業還是大受影響,當地政府估計,失業人口恐怕攀升到350萬人。當地許多公益團體和業者發揮互助精神,除了設立救濟站,免費發放生活用品和食材,還有媒合網站負責介紹工作,幫助這些民眾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留學生德國染疫 致函外交部獲回應 我國外交官親送口罩、泡麵到她家

東南亞的越南,大批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在路邊排排站。不管是雞蛋、調味料,還是衣服、牙刷。來自企業捐贈的食材和生活用品,種類應有盡有。

首都河內有許多間這樣的救濟站,專門幫助失業和高齡民眾。只要願意排隊,每人都可免費領取固定價值的物品。

救濟站經營團體負責人表示,「我們才剛剛起步而已,希望能帶起社會風潮,不只有我們,而是大家都能互相幫助。」

晶瑩的米粒倒入紙袋,有書店業者甚至自掏腰包,免費發放10噸白米。主辦書店業者說,「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這活動就是『貢獻』和『暖心』的象徵。」慷慨舉動也帶起響應熱潮,許多民眾搬來米袋為活動加碼。

武漢肺炎重創越南經濟,雖然當地政府在4月底逐步解封,但傷害已經造成。接連的倒閉和裁員浪潮,預估會將失業人口,推升到350萬人。一位年輕爸爸也是其中之一,他說,「小孩想喝牛奶,但沒有工作也沒錢(買不起)很可憐。」

說到自家小孩,語帶哽咽,因為家裡已經窮到連奶粉都買不起,他的太太本來是家庭裁縫,但病毒威脅之下,工作訂單也完全掛零。

眼看三餐都成問題,要不是偶然得知可以到救濟站領食物,幾乎就要撐不下去。失業民眾表示,「至少每天可以拿到食物,憂慮能夠減輕。」

疫情趨緩、封鎖解除,但失業的人卻沒有本錢展開新生活。有徵才網站就開放企業免費刊登職缺,人才仲介業者說,「這並不是為了營利,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在感染影響之下,是否能填補這些失業者的收入缺口。」

許多佛心業者也降低雇用標準,不論學經歷如何都能應徵,讓民眾更快找到新工作。病毒蔓延當中,越南傳統的互助精神,將幫助許多人共同渡過難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牌車駕駛染疫亡 慈善團體捐物資助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