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外省家庭台語卻超流利 吳朋奉自認是「台灣人」

說起吳朋奉,觀眾印象恐怕都是,一口流利台語、「滿身土味」的底層小人物,但其實他出身外省、國民黨家庭,叔叔還是監控、考核思想的人二室主任,卻從小自認是「台灣人」,深深愛上台語,曾用台語寫詩投稿副刊。他還長期關心社會議題,除了曾在金鐘獎頒獎典禮上發表反核文,也支持罷韓。

更多新聞: 民族驕傲感飆升!78%國人認為「當台灣人很光榮」

「小時候我就很愛台語,我耳朵會很注意台語,一聽到新的詞或一個講法,我就會馬上很快學起來,所以台語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聊到最深愛的台語文化,吳朋奉眼裡滿是溫柔。

吳朋奉表示,母語是文化的根,共同把這個根顧好,讓他營養強壯開枝散葉,就可以開出更多漂亮的花跟甜美果實。

台語流利,滿身「土味」,吳朋奉卻是標準的外省二代,父親是國民黨知識分子,叔叔還是負責監控黨員思想的人二室主任,他卻自認「台灣人」,愛上這片土地。

而演藝圈談到吳朋奉的台語,也紛紛給予讚美,曾佩瑜說「他對於台語文的知識非常淵博,他不是只是會講台語,他是真的懂台語文學」,苗可麗則哽咽道別「我相信他會帶著非常滿足,然後愉快的心情,去迎接未來的路,來生再見了」。

難過到一直擦眼淚,合作過的好友想起吳朋奉的代表作,幾乎都是台語詮釋,如同他的個性颯爽瀟灑。

電影中草根味濃,說話卻又充滿人生哲理的道士,令人印象深刻;詮釋同志喪偶之痛,弔念文念的心碎,牽動觀眾情緒。精湛演技讓吳朋奉得獎無數,卻在一次頒獎典禮,他脫稿演出吐露心中理想,「我從小是一個很愛看電影的小孩,什麼電影都看,但是我相信不會因為沒有核電,我們就會沒有電或看不到電影」。

其實吳朋奉年輕搞社運,重視勞權、環保;後期愛台語寫詩,常在臉書分享時事,擔憂香港反送中、怕罷韓不成功,今日過世消息傳出,也讓許多高雄人不捨喊「奉哥的遺願,我們替你完成」,希望他一路好走,心無罣礙。

(民視新聞/陳盈竹、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感激前輩「記得新人名字」 姚淳耀憶吳朋奉暖舉: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