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住房回饋換容積率」 爆經營危機遭質疑無法履約

號稱超六星級的文華東方酒店,不只無預警大量裁員,引發爭議。當初從中泰賓館改建時,向馬市府提出以住房、宴會廳使用回饋交換,成功增加了25%的容積獎勵,換算市值因此增加近19億。除了市府使用率並不算高,曾被議員質疑馬政府有圖利之嫌外,承諾15年的回饋,現在才6年,就隨著經營危機出現變數!

更多新聞: 文華東方酒店確定解僱207人 資遣延至6/27

文華東方酒店驚爆暫停住宿還大裁員,北市府官員竟然是看新聞才知道,議員說超傻眼,因為飯店其實還欠市府很多回饋。

原來文華東方以住房、宴會廳使用回饋,爭取到高達25%的容積獎勵,每年豪華客房可以住185晚,三個大宴會廳都可以使用16到25次,另外還有180萬的現金,換算市值大約1500萬。但原定要回饋到118年,如今才第六年就出現變數。

國民黨議員鍾沛君要求市府積極協調,也檢討官方使用率不如預期。唯一讓外界印象深刻的,大概只有2017年10月世大運紀錄片首播、柯文哲與賴清德同台!

其實當年從中泰賓館改建過程就有不小爭議,2007年馬英九擔任市長時,破天荒接受以住房當回饋,給文華東方25%容積獎勵、約1347坪,換算成市值近19億,現任立委高嘉瑜2016年就曾質疑馬市府涉嫌圖利財團。

高嘉瑜今日也痛批「這個是史無前例,拿住房率來換容積率,等於以後我們蓋房子,是不是免費讓市政府來我家住,你就可以給我容積,可以這樣子嗎?不僅是白白的送給文華東方容積率,還要強迫消費、強迫使用住房和相關宴會廳」。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之後的回饋遞延下去也是一種方法,我們是希望可以正常運作,才有意義啦!而不是跟他要這些給不起的東西,我覺得現在不是時候」。

副市長黃姍珊也無法確定,文華東方如果真的易主,是否還會繼續回饋,萬一不幸歇業,先給好處的北市府更成了標準冤大頭!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文華東方解雇207人 「資遣條件優於勞基法」勞動局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