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酒店確定解僱207人  資遣延至6/27

文華東方酒店5月底無預警宣布資遣客房部員工,引起各界關注,就連北市勞動局也積極介入協調,局長陳信瑜表示,目前勞資雙方在5月底透過自主協商達成共識,並於公司內部公告,確定解雇207人,因為資遣條件優於勞基法,因此決議不對文華東方開罰。

更多新聞: 瞄準文華東方資遣員工 30家廠商徵才迎景氣回溫

原本這個月7日要資遣212名員工,但是5月29日勞資內部協商取得共識,勞動局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被解雇的人少了5人,其中205名員工,最後工作日為6月27日,另外2人做到30日,一共裁員207人。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這次的解僱人數會達到207人,也就是還有5人將會留下,4月以後還有一些加班費短缺的問題,我們現在還在陸續的勞動檢查當中。」

北市勞動局說明,文華東方承諾員工的資遣費跟加班費,會優於勞基法,不過就算談訂條件,還是要看7月5日發薪水、7月6日有沒有履行完成。

尤其文華東方先前沒有依規定,在60天前提報計畫書,業者推給「疫情影響」,符合「天災」,創國內首例,逆轉的原因勞動局也出面澄清。

陳信瑜回應:「勞資關係的和諧,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不會有第二波,因為現在基本上我們還是會去做這樣的認定,如果在勞資的協調當中是有達成協議,並且他也是有履行的話,可以在做一下考慮,不見得一定要開罰。」

其實文華東方違規已經不是頭一遭,過去4年業者因加班費等問題,已經被裁罰5次、累計40萬。如今再爆裁員風暴,儘管這回勞動局沒有開罰,但後續會不會有第二波裁員?勞動局掛保證,說暫時不會。

(民視新聞/林苡婕、黃彥誠、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文華東方「住房回饋換容積率」 爆經營危機遭質疑無法履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