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蔡英文譴責「壓縮香港言論自由」

港版國安法下午在中國人大通過,蔡總統譴責中國壓縮香港言論自由與司法獨立,呼籲台灣人撐香港,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保證,將盡快提出救援方案。

更多新聞: 蘇貞昌批國民黨配合「一國兩制」 江啟臣急忙撇清

中國人大以2876票贊成,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隨即在臉書發文譴責,中國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此時此刻,台灣不分政黨團結起來,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他也已經要求陸委會啟動救援方案。

陳明通被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逼問,什麼時候才會提出具體援助香港人民,陳明通回應,「居留還有這個安置,還有照護,三大政策目標。」

強調救援行動建立在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由法人機構執行,和政府挹注經費四項原則之上。但是光以去年來看,港人來台人數已經激增41%,而我國救援港人的機制,只有港澳條例第18條,對於政治因素,導致安全自由受緊急危害之港澳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

陸委會認為不需要修法,保留彈性,在野黨都已經自提版本,時代力量主張,港澳居民,如果持特定政治意見,參與集會遊行,不得不離開,且有正當理由不返國,就能向我國申請政治庇護。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版概念類似,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版,則認為政治犯在主管機關認定後,可排除未經許可入境的罰則。政府援助港人的那把尺,該怎麼衡量,外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譴責港版國安法通過 蘇貞昌:一國兩制謊話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