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庚研發出武肺抗體藥物 可抑制病毒逾九成!
長庚團隊找出武肺抗體藥物。(圖/長庚醫院提供)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趨緩,不過疫苗及解藥尚未上市,也導致國際間交流遲遲無法解禁。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從人體體內找出抗新冠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且具備中和不同來源病毒株的能力,效果高達90%至98%,長庚醫院也公開向全球廠商尋求技轉,期盼盡快將此抗體藥物產品化。

更多新聞: 打擊武漢肺炎大突破!這種類固醇可降低重症死亡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研究團隊,4月找出數十株可結合新冠病毒的人類單株抗體後,又從患者體內找出抗新冠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發現抗體具備中和病毒的能力,再以各種不同的免疫方法進行抗體效能驗證,包含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

該團隊也對不同來源武漢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到98%,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黃冠穎指出,由人體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出抗體藥物,是精準醫療時代的重要進展,抗體藥物具有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予以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長庚醫院希望將本次研發成果,藉由廠商藥物製造及國際化能力與經驗,可以儘快將實驗室成果繼續朝產品化方向進行。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黃冠穎醫師(右)、施信如教授(中)、黃瓊瑰博士(左)。(圖/長庚醫院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公衛與彰化縣合作 6月起檢測萬人血清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