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通姦罪確定走入歷史! 司法院長率全體大法官宣示違憲
司法院長宣示釋字第791號。(圖/擷取自司法院直播)

眾所矚目的釋字第791號通姦除罪釋憲案結果出爐!身兼大法官的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下午4時率全體大法官到憲法法庭,公開宣示通姦罪及但書違憲,即日起失效,這也是通姦罪二度釋憲。

更多新聞: 控蔡英文當面喝斥大法官 許玉秀:不只聽過一個人說

本次罕見由司法院長公開宣示解釋文,且全程網路同步直播。

《刑法》第239條規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刑事訴訟法》第239條則規定「告訴乃論之罪,對於共犯之一人告訴或撤回告訴者,其效力及於其他共犯。但《刑法》第239條之罪,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

也就是說,元配可單獨對配偶撤告,只告小三、小王,不少法界人士認為此條文違反「告訴不可分原則(對於共犯之一人告訴或撤告者,其效力及於其他共犯)」,且通姦罪遭起訴或定罪的女性比例通常高過男性,也遭質疑壓迫女性。

2002年大法官554號解釋,認為通姦罪規定是立法者就婚姻、家庭制度的維護與性行為自由間所為之價值判斷,並未逾越立法形成自由的空間,宣告通姦罪「合憲」,但近年來通姦除罪化的呼聲不斷,至今已累積16件法官聲請案,6件人民聲請案;憲法法庭於3月31日召開辯論,今天由大法官做出違憲解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通姦罪違憲即刻失效 3男2女立刻釋放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