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獵鷹九號」成功對接太空站 吹響美俄太空競爭號角

美國民營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台灣時間昨天凌晨順利發射獵鷹九號火箭,成功將搭載2名太空人的飛龍船太空船送上太空,而在發射19個小時後,成功和國際太空站對接,2名太空人預計在太空站待上1到3個月,這不僅是美國時隔9年多,再度送人上太空,也創下首家民營企業把人送上太空的紀錄,NASA更考慮將這項商業革命延伸到月球和火星。

更多新聞: 任務完成!SpaceX飛龍號返地球 降落墨西哥灣

5月31日凌晨3點多,獵鷹九號火箭把搭載2名太空人的飛龍號太空船,成功送上太空,接著歷經19個小時飛行後,當天晚上10點16分,飛龍號成功和國際太空站對接,2名太空人也打開艙門進入太空站。

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表示,「歡迎鮑伯和道格進到太空站,全世界都見證這項任務,你們為國家所做的一切,讓我們非常以你們為榮,我要大大恭喜NASA和SpaceX,我們會持續合作,直到鮑伯和道格平安回家」。

這不僅是美國睽違9年多,在美國本土送人上太空,更創下美國首家民營企業,也就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2名太空人進入太空站後,也開心和站內1名美國太空人與2名俄羅斯太空人相互擁抱。

2名太空人完成創紀錄的重大任務,美國太空總署首先最關心的,是他們有沒有睡好。太空人班肯回應,「我們大概好好睡了7個小時左右,我有成功睡著,道格也是」。

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指出,「地球軌道商業化能對月球任務提供更多資源,也就是阿提米絲計畫,終究會延伸到火星」。

美國民營企業順利送人上太空,也宣告俄羅斯不再是唯一能將太空人送往太空站的國家,長年壟斷太空旅行的優勢恐怕不再,不僅對俄國是項警訊,也再度為美俄的太空競爭吹響號角。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獵鷹9號」順利升空 美國載人太空任務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