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上的威勒曼Weather Man/民視異言堂

我有懼高症。

所以,當呂權恩要我跟著他爬上在加蓋的鐵皮屋頂上面,又再加蓋的觀測平台時,我真是怕到雙腿發抖臉色灰白快要升天…

但這位中年大叔,每天就是這樣爬上爬下,拼裝他買來的材料兜成觀測儀器,或是記錄雨量、風速、風向,或是維修設備,不論颳風下雨。

嚴格說來,呂權恩也是個「網紅」,當然不是以外貌取勝,而是他長期在網頁上提供氣象資訊,無償服務彰化地區民眾超過三十年。這使得很多網友出門前,一定得問問他天氣如何,才能安心;他的臉書粉絲團超過四萬人。

採訪過程聽呂權恩談他的成長,才知道家境並不富裕的他,在氣象方面的專業知識,全靠自學而來。小學四年級開始一點一點地存錢買書,國中後就身兼兩份工作養家、買氣象設備。即使始終無法報考氣象局,他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蓋了台灣第一座民間氣象觀測站。

呂權恩說,他有個願望,希望透過報導能讓企業團體看到,願意來認養他辛苦經營三十幾年的氣象站,好讓他不必憂心經濟問題,而可以專心當個真正的威勒曼。

我有點不忍心告訴他:或許透過募資平台可能還比較容易達成吧。然而,儘管這樣的期待讓我感到沉重,卻深深感動他的執著。因為我想,在這樣乖謬的世界裡,已經沒有多少人能保有這份單純的執著了。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屋頂上的威勒曼Weather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