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衝浪衝出古典樂高峰

衝浪、舞蹈,讓澳洲室內樂團(Australian Chamber Orchestra,簡稱ACO)2012年的演出充滿動感;演出內容除了有澳洲西北海岸的多媒體探索之旅,更與雪梨舞團(Sydney Dance Company)合作,以驚豔的手法重新詮釋巴洛克舞蹈,讓這個勇於創新的室內樂團在接下來的樂季裡,充滿一波又一波的精彩節目。

「要緊的不只有樂季內的節目如何彼此互動聯結,更要看它們如何產生對比,這就像是規畫畫廊裡的展覽,要的是多樣的風貌。」澳洲室內樂團的總監托尼提(Richard Tognetti)在訪談中這樣說。ACO在2012樂季裡總共有七套演出曲目,其中有兩場重量級的表演可說是這個樂季的代表,演出地點更是橫跨全澳:其中一場會在西澳大利亞州(Western Austraila),另外還有一場在雪梨。七月時,托尼提會率領一票勇猛無懼的樂手和衝浪高手,從達爾文(Darwin)經過寧哥路珊瑚礁(Ningaloo Reef)到達伯斯(Perth),一同探索衝浪、音樂、沙漠和海洋之間的關係。這趟旅程的結晶是一部名為《珊瑚礁》的多媒體作品,其中包括強‧法朗克(Jon Frank)的攝影和錄影作品,以及演奏家艾金斯(Mark Atkins)、托尼提和澳洲室內樂團二團的年輕樂手,帶來葛蘭德(Iain Grandage)、克朗(George Crumb)、蕭士塔可維契和巴赫的作品。

「《珊瑚礁》其實就是《衝浪音樂二》。」托尼提指的是他先前頗受好評的衝浪與古典音樂計畫:「這是我長久以來想進行的對話,或者更應該說是我想要延續的對話:這是沙漠與海洋、衝浪與音樂之間的對話,其中還包括地球上最古老的樂種,就是我們的原住民音樂,我也以最謙卑、謹慎的心態來看待它。」

ACO新樂季的另一支中流砥柱,是和雪梨舞團合作的表演。這是各界引領期盼已久的合作演出,當被問到這兩個團體為何經過這麼久才搭上線時,托尼提說,這只是因為想要找到真正適合的音樂。「我們最後總算找到了,是法國巴羅克作曲家拉摩的音樂,可以說是這世界上最棒的舞曲。」這項「拉摩計畫」由雪梨舞團藝術總監波納奇拉(Rafael Bonachela)編舞,結合拉摩著名歌劇裡的芭蕾舞音樂,包括《達達努斯》(Dardanus)、《北風的子女》(Les Boreades)和《嘉斯特與波魯斯》(Castor et Pollux)。

而2011樂季除了娛樂效果十足外,同樣也發人深思。今年度與澳洲室內樂團合作的音樂家包括鋼琴家雷申柯(Polina Leschenko)、聞名全世界的希利亞合唱團(The Hilliard Ensemble)與克萊爾學院合唱團(Choir of Clare College, Cambridge)、明星女高音迪尼絲(Danielle de Niese),以及「古樂界的伯恩斯坦」艾加爾(Richard Egarr);曲目則包括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莫札特、韋瓦第、澳洲現代作曲家維納(Carl Vine)和米爾(Richard Meale)、舒伯特、貝多芬、梅湘、蕭邦和葛瑞茲基的作品。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