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改造捷運環狀線沿線景觀 打造市民會使用的微笑道路
更多新聞: 獨家/天熱等車心累!捷運環狀線端出降溫法寶「水冷風扇」

新北市交通局28日在道安大會提出「捷運環狀線  微笑新生活」的專案報告,配合環狀線第一階段施工完成,以新的觀點及思維,透過道路空間改造,增加捷運站周邊轉乘空間,改善步行及自行車通行環境,並改變沿線道路景觀,打造一條市民使用時會微笑的道路,預計108年6月營運前完成。


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可與新店線、中和線、板南線、新莊線及機場線串聯,往返新北的民眾不用再到台北轉乘,大幅縮短了距離及時間,如新店大坪林站至板橋站約20分鐘,板橋站至新莊新北產業園區站約12分鐘,都較以往車程時間減少6分鐘以上,每日運量可達33.9萬人。





朱立倫市長表示,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今(107)年底完工,完工後希望108年初報履勘,108年上半年通車營運。捷運主體工程大致已完成,現在施工的部分大多是橋下空間、道路管線及人行道工程,未來捷運周邊環境不是原樣復舊,而是以新的觀點及思維來打造市民會使用的微笑道路,例如道路空間可以作很多改善,增加轉乘、步行及自行車空間,並結合綠美化工程,讓沿線環境更優美。


交通局指出,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行經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4個人口稠密地區,又位於景平路、文化路、民生路及思源路等主要道路,沿線市區道路車流量大、空間有限,無論在施工或交通維持上都有很高的難度。





交通局說,道路空間改造將充分利用沿線捷運及臺64高架下方空間,如在中和及板橋區,高架下方空間增設自行車及機車停車位,供轉乘及地區民眾使用;新莊地區,則是利用捷運下方空間增設長廊式候車亭,並將北向公車路線調整至外車道外緣,減少公車停靠時對機慢車干擾,同時也將道路牌面整併共桿,採用內照式標誌,增進用路人夜間識別,提高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