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本質是什麼?戲劇、音樂、舞蹈跨界合作《最好不用太快樂》
更多新聞: 韓劇《漫撕男女》感情戲神進展!撩妹金句大爆發「甜到膩」

(本文)為君藝造劇團的《最好不用太快樂》本週五到週日(5月3日~5日)將於台北市水源劇場上演,由劇場創作者陶維均、編舞家林素蓮、音樂家Easy Shen聯手創作。

這場演出描述兩位主角進行一場人生大富翁遊戲,兩人相互影響彼此、走進對方的生命之中,最後又剩下一個人的故事。

導演陶維均針對創作核心則表示,「這齣戲主旨也是關於記憶的探究,記憶是儲存快樂的方式,如果有一天人面臨失憶情況,那麼我們還能快樂嗎?」

編舞家林素蓮談到創作想法,她說,「我從小就是舞蹈班的,一跳就跳了三十年,一直跳到現在,我的職業是跳舞跟編舞。如果那時候我說我不要學跳舞,現在的我,還會站在舞台上嗎?如果那時候我學的是鋼琴,現在的我,會長成什麼形狀?」

而音樂家Easy Shen指出,「以前我們沒有手機,聽到一首喜歡的歌想跟朋友分享,只能硬背旋律或歌詞唱給別人聽。但現在我們用app偵測歌曲,然後分享在臉書,不管大家會不會聽。我們根本不再唱歌了。」

關於這次共同合作的契機,Easy Shen提到陶維均是他的高中同學,以前Easy Shen的樂團演出時,陶維均常常來看,兩人也在大學時期有著戲劇、音樂的跨界合作,而陶維均日前曾提及想用Easy Shen的歌作為靈感來源,製作一齣戲,起初Easy Shen未抱持太多期待。然而Easy Shen說:「去(2018)年底,陶維均介紹林素蓮跟我認識,並且正式公佈劇名為《最好不用太快樂》這劇名以我的創作歌曲來命名的。於是接下來兩個月,我們透過聊天、對話、激盪出更多創作想法,進而形塑出戲的架構、文本脈絡,接著這齣戲要在水源劇場上演。」

針對這齣戲的劇本內容,Easy Shen說,「剛開始拿到劇本時,我覺得跟陶維均日前創作風格不太類似,比起他過往的黑色幽默基調,這次《最好不用太快樂》透露出更憂愁的氛圍,我也努力感受劇本的想法。」有趣的是,Easy Shen將此劇本比喻成種在同一盆名為快樂的植物,吸收同樣的陽光空氣和水。

圖取自為君藝造臉書

《最好不用太快樂》是為君藝造劇團力邀編舞家林素蓮、音樂家Easy Shen共同打造的2019年度製作,為君藝造以台大戲劇系第四屆畢業生為主,

作品領域涵括劇場表演、影像、脫口秀和現場音樂演出等。作品文本多由演員集體創作,

取材來源不拘,演出場地亦不限於傳統黑箱劇場。期許劇團作品能夠貼近社會脈動,推廣戲劇教育,提供專業人士創作,並持續實驗劇場美學,開拓劇場與社會對話之可能。

詳細購票資訊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詳細演出資訊請至為君藝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