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科學動畫製作人楊歸穎  暢談用動畫傳播科學

世新大學科學傳播講座日前邀請到定禾數位有限公司製作人楊歸穎於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演講,她以自身製作的節目《100個種子的秘密》為例,帶領世新學子們瞭解如何「用動畫傳播科學」!
《100個種子的秘密》敘述小男孩「憨吉」為了要將考卷藏起來,於鐘萼木底下挖洞,卻被一隻自稱「鐘萼木使者」的小貓咪逮住,為了破解鐘萼木的詛咒不要變成木頭人,要將埋在樹下的一百個種子送給有需要的人。曾入圍新加坡電視節Asian TV Award 「Super Pitch」/Children,並榮獲第49屆電視金鐘獎 「最佳動畫節目獎」及美國尊爵影展「動畫優異獎」、「藝術指導獎」、「教育文化獎」等殊榮。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首先致辭:「這次要和跟各位談的就是用動畫來傳播科學,楊製作人很有趣,她是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的,畢業之後就做過各式各樣的行業,最後才定下來擔任製作人,尤其是在做科學傳播的製作人!」

世新大學 副校長陳清河介紹楊歸穎總監

「一般的製作人可能都是傳播相關科系畢業的,我比較不一樣。」楊歸穎笑說,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的她於大學畢業後曾在外商銀行、遊戲公司任職,最後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了定禾數位這間動畫公司。無論是在做哪份工作,她都是負責寫企劃、專案管理,而這部分是她在學校時,做專題、計劃等培養出來的專長。

《100個種子的秘密》劇照(定禾數位有限公司提供)

「將這兩部影片做成劇情動畫的用意是希望觀眾們能在劇情當中理解、接收科學知識。」她表示《100個種子的秘密》及其接續作品《瘋狂研究室》的目標受眾除了年齡層較低的孩子之外,尚有陪伴孩子的家長,所以將故事設定為輕鬆、快樂的,而之中的人性價值就是親情與同儕之間的友情等,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媒介讓親子有機會可以共同討論、參與。

談及用動畫傳播科學,她認為動畫能夠傳達科學之美,當人們不了解科學時會有所害怕,動畫透過控制光影及TONE調能夠表現出事物純粹的美感,且不受現實拘束。另外也能夠呈現出科學的生命力,讓角色具有主動性,做出劇情敘述、和觀眾有所互動,並且可以跨越語言的隔閡,像是利用擬人法、圖像示意法等讓不同國家、語言的人了解內容,也可以把無形的東西變有形,利用視覺化特效將肉眼看不到的事物做出來。

最後談到創新與獨特性,楊歸穎表示人的眼睛除了會受到色彩、線條所影響之外,最主要影響視覺的就是「動態」,當我們只知道科學實驗原理、數據時,要如何從零到有呈現出來給觀眾知道,這就是創新及獨特性的重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