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治操作?港、澳府皆稱因疫情禁辦六四紀念活動

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即將到來,不過以往都會舉辦紀念活動的香港,今年將首度停辦。因為香港特區政府以武肺疫情、之前發布的限聚令為由,禁止了香港支聯會的申請。另外,澳門當局同樣也以疫情為由,禁止了澳門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美國國務院則是要舉辦線上燭光晚會,表示不會讓中共抹去天安門的記憶。

更多新聞: 成龍、曾志偉昔聲援六四 杜汶澤點名「這些人」小心冤魂

去年六四30周年,香港照往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了大型燭光紀念晚會,盛況空前,但今年的維園晚會卻已經確定停辦,而這可是31年來的第一次。

六四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表示:「大家永遠記得六四,即使人們不出來反抗,沒有站出來也會有希望的種子,至少人們在安全的環境中能夠分享資訊讓大家了解真相,而那也是我們對中共的反抗與希望。」

看著照片回憶過往,陳清華先生是1989年最後一批從香港到北京支援學運的學聯成員,只是沒想到他抵達後一天,就在天安門廣場看見軍隊鎮壓。

陳清華憶起過往:「我們離開北京時海關搜查了我的包包,他看到一捲一捲的底片,他問我說我要拿走嗎?我說是,他問我是天安門的嗎?我說是,他說『好,帶走吧,讓世界看看事件的真相。』」

往事歷歷在目,而如今中國政府對待香港似乎與過去並無不同,陳清華說:「我以為我已經離開了天安門,但看著香港現況,我覺得我根本沒有離開。」

實際上,香港特區政府今年以武肺疫情為由頒布了限聚令,而時間剛好到6月4日,不少人就認為根本就是當局政治操作,刻意打壓集會自由。

除了香港之外,澳門今年的六四燭光悼念集會也被當局以疫情為由禁止,同樣是31年來的第一次。

不過儘管香港這頭不准集會,香港支聯會常委已決定,4日晚間8點還是要以8人一組,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走進維園。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已說屆時將舉辦線上燭光晚會,不讓中共抹去天安門的記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仍「遺忘」六四!蔡英文、賴清德臉書發文籲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