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香港戰場的延伸!在台港人:中國一步步侵襲年輕人未來

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前夕,台港攜手重申自由民主的可貴。在台香港青年組織「邊城青年」的發言人以及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晚間出席講座,從香港國安惡法探討台灣民主的下一步,吳叡人表示,台灣就是香港的戰場延伸,台灣可以做的,就是以過去戒嚴30多年的經驗來助香港。

更多新聞: 台成港人避風港?學者:台灣可助中國民主化

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六四前夕,在台香港青年組織「邊城青年」及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透過講座,呼籲台灣人要引以為借鏡。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提到,「當我們在跟台灣人講香港的故事的時候,我們會聯想到的是,為什麼我可以無憂無慮的享受著冷氣,然後可以跟大家講民主自由這些非常昂貴的價值。」

在台灣念書的Kuma,對於上街抗爭的港人感到不捨,卻又無能為力,國安法上路後,政府將合法實施白色恐怖,比起六四的血腥鎮壓,有過之而無不及。

Kuma表示,「六四它是在個廣場上,但是在香港是在家裡就會被登門逮捕了,你被抓了,也許你的家人也不會知道,你被消失了,警察也不會通知你的家人,它不是在廣場上對一大群人的血腥鎮壓,但是他是一步一步慢慢侵襲每個年輕人的未來。」

美國對北京提出制裁手段,如今就算習近平騎虎難下,港版國安法也沒有退場餘地。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北京絕對不會退啦,就是說國安法一定會施行,而且據他們講法是要加速立法時程,立法一旦撤回,可能連習近平本人的地位都會受到影響,他似乎很擔心外資可能會撤離,所以他現在不斷想要向世界各國進行保證,保證說這個事情,未來除了極少部分外,會一切如常。」

中國趁著各國忙於防疫之際出手,不惜用國安法摧毀香港,而台灣可以做的,就是用過去戒嚴30多年的經驗,來幫助香港。六四前夕,台港攜手向世界重申,自由與民主的可貴。

(民視新聞/王皓宇、欒秉宙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川普取消香港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