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成港人避風港?學者:台灣可助中國民主化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於5月28日通過了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也宣告香港「一國兩制」將壽終正寢,引發港人不滿,爆發激烈衝突。長期關注台灣主權的「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找來台灣及香港學者舉辦論壇,分析香港的未來、美中關係與台灣的情勢發展。

更多新聞: 六四31周年強渡《國歌法》!香港議員:殺人政權遺臭萬年

5月28日,中國人大會議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也點燃港人心中怒火,火爆抗爭場面再度爆發。

關注維護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的「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找來港、台學者探討香港的情勢、美中之間的關係與台灣未來的局勢發展。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習近平上台,其實他影響了全世界,他帶來的其實只有災難,香港基本上已經從兩年前,大概是台灣的1989年左右,現在它已經倒退到台灣的大概1986、1987年左右。」

來自香港的成大教授梁文韜,感觸很深,斷言香港民主恐快速倒退。「國安法」除了影響香港自治權、經濟;更連帶影響美、中未來的關係發展,雙邊抗衡的態勢,恐怕愈來愈強烈,也牽動國際情勢。尤其台灣處在美中之間,未來該怎麼做?扮演何種角色?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提到,「美國帶領全球幫助中國和平變遷走向民主化,台灣只要不被中共統治,就是獨立的狀態,這是香港跟台灣的對比,台灣擁有主權,所以我們有外交、軍事權力,我們有民主競爭性選舉,來維護我們的自由人權。」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教授陳瑤華也說:「我覺得台灣就是必須要更堅定的、更有力量的去展演整個國際人權的力量。」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會是口號?還是預言?港版國安法牽動台灣的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仍「遺忘」六四!蔡英文、賴清德臉書發文籲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