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周年強渡《國歌法》!香港議員:殺人政權遺臭萬年

就在中國人大上個月底壓倒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立法會台北時間今天下午,在爭議聲中三讀通過了《國歌法》,香港民主再遭扼殺。而中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是再補一槍,表示反對港版國安法的議員或候選人都應該被取消資格,引起軒然大波。

更多新聞: 全球/今年維園燭光晚會 港人最後一次悼念六四?

中國人大才在上月底通過《港版國安法》,讓一國兩制壽終正寢,4日香港親中建制派議員,又要透過《國歌法》,加碼限制港人的自由人權。

土地正義聯盟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表示,「殺人政權遺臭萬年,我們今天做的是提醒全世界,不應原諒中國共產黨在31年前殺害自己的人民。」

為了阻止《國歌法》如願三讀,民主派議員早在上午9點就進到立法會嚴陣以待。只是在11月改選前民主派勢孤力單,難以力挽狂瀾,再加上主席梁君彥刻意加快進度,民主派提出的16項動議修正案的審議時間又被縮減6小時,引發眾怒。

《國歌法》的爭議所在,就是它將把侮辱、不敬中國國歌的行為視為犯罪,並把國歌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綱。民主派擔心,所謂的侮辱國歌標準太模糊,而且《國歌法》必須只受到香港法律管限,不可以把宗教儀式列為須奏唱國歌的場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說:「只限受香港法律的規管、只依照香港法律解釋,這兩個只字是異常重要的。」

面對反對聲浪此起彼落,人大常委譚耀宗放話,所有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議員和參選人都應該被取消資格,氣爆民主派。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漠視(對國安法)的憂慮,唯恐天下不亂,所以出言不遜,狼子野心這邪惡的面目真正展現出來,這根本不希望聽到反對聲音,根本不希望見到香港繼續是香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說:「人大出了名的橡皮圖章都可以投反對,我們香港立法會還不能有異議,全部都要對共產黨說Yes Yes Yes,趴到地上說Yes真令人非常憤怒,我要求特區政府嚴肅徹查。」

民主派痛批譚耀宗違反基本法,要求港府徹查。而持續了30年的六四維園集會今年也在限聚令下充滿變數,主辦的支聯會堅持續辦並會線上直播,還呼籲港民可在各地舉燭光悼念,港警則表示維園集會和平進行的話,警方盡量不干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不能提「六四」!NHK報導天安門事件遭斷訊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