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年維園燭光晚會 港人最後一次悼念六四?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30年來香港人從未間斷的六四維園晚會,今年首度被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發出許可。不過六四當天港人還是在大批警力戒備下,進入維園點燈;此外還有許多港人在各地以手機燈光悼念六四。

過去幾年來,在香港本土派以及反中運動的崛起下,其實許多年輕人不願加入支聯會舉辦的六四晚會,因為他們不認同支聯會的「愛國」口號。而在反送中運動一年後,這場疫情中的六四紀念多了許多年輕人,他們舉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加入行列。有香港年輕人說,因為他們發現了香港正經歷著港版六四。

更多新聞: 太敏感?遊戲預告出現「1秒」六四畫面 中國網友崩潰抵制

|限聚令影響維園燭光晚會 港人最後一次悼念六四?|

第31年的香港六四晚會,在6月4日如期登場。31年來港府首度禁止合法舉辦六四晚會,但主辦的支聯會還是帶領群眾進入維園,也就是維多利亞公園點燈悼念。

雖然在動盪的港版國安法爭議以及疫情限聚令之下,今年參與維園六四晚會的人變少了,卻也遍地開花。

從屯門公園、沙田、荃灣,到觀塘、旺角、尖沙嘴等等多地都有數百群眾聚集,不只悼念六四、更加入了反送中口號。香港延續31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化整為零,更出現了大量年輕面孔。

|支聯會太愛中國 港青對「支援中國民主」無感?|

31年來年年舉辦六四晚會的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從名稱的「愛國」兩個字就可以理解支聯會立場。

數十年來香港學運以「支援中國民主」為宗旨,而2014年9月香港學生發起的雨傘革命,正式分割香港的學運世代。

新興學運領袖認為支聯會認同的是中國,但在他們心目中「香港是香港」,爭取的是香港的民主,而非中國的民主,因此一度與支聯會分道揚鑣。

但一年多來的反送中學運,香港學生宛如重蹈天安門學生覆轍,切身之痛讓香港新世代理解了六四事件。

|都受到共產黨打壓!港人對六四更感同身受?|

香港市民葉小姐指出,「八九六四,可能這一代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經過這次反送中運動,就等於八九六四民運人士一樣,都是大家爭取同一意義,就是爭取我們的民主自由。」

香港市民Ben也提到,「八九年的六四有坦克車學生,但我們今年香港人經歷的一切,有很多警察,721(元朗)、 831(太子站事件),和天安門學生經歷的差不多,我們都是受到共產黨打壓,我預估今次可能是最後一次六四晚會。」

六四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說,「我以為我已經離開了那兒(天安門),但看著香港現況,我覺得我根本沒有離開。」

|將淪絕望之島?港人不得不捨棄出生地逃亡|

陳清華是六四事件時,前往北京支持學生的香港代表之一,在他眼中如今的香港就是天安門翻版。

而曾經加入「黃雀計畫」、協助北京民運人士出逃的香港牧師朱耀明,更直言30年前的逃亡潮在香港重現。

朱耀明表示,「現在若有人用這種方式離開香港,我相信是很可憐的,所以香港我不覺得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昔日民運人士離開(中國)時,內心的痛苦與掙扎,我相信現在的人離開(香港),內心的痛苦與掙扎也是一樣的。」

|追求民主自由 香港民運人士紛紛流亡海外|

參與2016年旺角魚蛋革命的香港本土派人士,黃台仰、李東昇流亡德國,曾被中國公安拘捕的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流亡台灣,佔領香港立法會後脫下口罩、讀出宣言的抗爭者梁繼平流亡到美國。

有人被迫出逃、有人留下抗爭,更諷刺的是,今年香港的六四不只不能合法紀念,香港立法會的親中建制派議員,更在6月4日強行通過《國歌法》,「侮辱」中國國歌最高將被判刑三年。

|國歌法加國安法桎梏 哀悼六四將在香港絕響?|

國歌法再加上港版國安法,一重又一重的自由枷鎖下,香港的六四晚會似乎將成為絕響。

此外澳門延續30年的六四展覽,今年也被當局以疫情為由禁止舉辦,在在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援手!蓬佩奧接見王丹 英將給300萬港人居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特地公布與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等人的合照,這是31年來首度有在職美國國務卿公開與六四倖存者會晤。

英國首相也放話如果港版國安法正式在香港實施,將給予近300萬港人居留權;但國際間的喊話與呼籲有用嗎?

從支援中國民主運動,到為香港的民主而戰,從紀念六四事件的歌曲《自由花》,到為香港而唱的《願榮光歸香港》,香港與天安門事件,在相隔30年的時空中竟悚然重疊。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怕館藏被沒收!香港六四紀念館急籌資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