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館藏被沒收!香港六四紀念館急籌資數位化

就在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後,香港的一國兩制形同壽終正寢,以往享有的言論自由等於蕩然無存。現在香港六四紀念館正在籌措資金,要將館藏電子化,負責人同時也是社運領袖李卓人表示,目前還不確定現有的實體館藏,會不會被當局沒收。

更多新聞: 社福數位化!代言人、網紅加持永續經營

書本一攤開,裡面滿滿都是六四事件的照片,不過在港區國安法上路後,公開展示這樣的內容,恐會引來吃不完的牢飯。

李卓人表示,「我們不知道國安法通過後,這個六四紀念館會不會被視為顛覆活動因為顛覆的定義是,破壞中國政府的制度。」

為了能讓世人都了解六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香港支聯會在2012年開設第一屆的臨時六四紀念館,而在經歷了多次搬遷跟被大廈業主訴訟後,現有的新館去年終於在旺角道重新開張,成為中國境內唯一能公開揭發六四真相的場所。

但是面對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扼殺港人的高度自治,六四紀念館現在要籌資把館藏數位化。李卓人表示,「然後我們希望這些文物以後不會被沒收,而這正是我們真正擔心的,因為這些文物是天安門大屠殺的受害者家屬捐贈的。」

館方怕北京當局沒收文物,掩蓋六四真相,要用數位化方式保留歷史的慘痛記憶,港民則嗆聲北京政府不得民心。還有外國交換學生不畏港區國安法,表示大家不應該忘記歷史。一名西班牙交換學生說,「有一個場所可以紀念很重要,我覺得我們不該忘記歷史。」

線上六四紀念館預計會在2021年成立,而來自香港、美國跟加拿大的各方人士,已經向館方提供了6萬港幣的募款,不過距離150萬港幣,約合570萬台幣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大動作挺香港!中止引渡條約並延長簽證至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