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污水預防武漢肺炎?德國研究機構從「便便」找出病毒蹤跡

面對武漢肺炎病毒,有科學家埋首研發疫苗,也有科學家想發展出早期預警系統。德國萊比錫一個環境研究機構將腦筋動到人類的便便上,想從處理便便的污水裡,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的RNA基因。未來檢測污水時若發現病毒量增加,便能知道一地可能有疫情。當局可以即早發現,即早防疫。

更多新聞: 血型影響武漢肺炎病情?最新研究:A型重症風險最高

又髒又臭的污水,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說來可能難以置信,污水不但有可能檢測出武漢肺炎,甚至可能比篩檢更早一步知道,而關鍵就在我們的便便裡。

萊比錫污水工程專家邁爾指出:「如果能知道污水中,武漢肺炎病毒的濃度為何,我們就能計算出萊比錫的感染人數,用這來當做對抗疫情的政策挺有意思。」

目前有幾個國家針對污水下手,想藉此發展出武漢肺炎早期預警系統,德國萊比錫這個環境工程研究中心也是其一。

其實研究人員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發現糞便中能找到武漢肺炎病毒,但現在的一大難題是,是否能有規律、自動化的檢測污水?是否能針對大型區域,例如全國進行污水檢測?

不過問題中的問題是,如何在大量污水中檢測出那小小的病毒。科學家正試圖在污水樣本裡,找出病毒裡叫RNA的基因組。

病毒學家卡利斯表示:「我們有大量的污水,要在基本樣本裡追蹤到病毒是一大挑戰,我們手上有好幾公升污水,必須先將這個量縮減至微升,萃取出足夠量的RNA,我覺得這是個大挑戰。」

如果實驗成功的話,未來,一旦測出某個污水處理廠的樣本裡,武漢肺炎病毒量激增,當局就能知道有疫情出現了,能立即採取防疫行動。

微生物學家哈默斯認為:「這可以算是檢測的第一道,從我們驗污水的方法開始,然後你便能知道要去哪裡找答案。」

掌握了污水裡武漢肺炎病毒的訊息後,當局便能針對特定地區的民眾展開檢測,可以說是即早發現,即早控制。

科學家表示,雖然還有一段困難的路要走,但有信心能使檢測污水成為武漢肺炎預警系統的一部份,萬一今年秋冬又爆發疫情,便可派上用場。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屠宰場群聚感染 1029人確診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