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傷人數逐年攀升 交通部承諾修電動自行車法規

很多家長都會讓孩子騎乘電動自行車上課,但隨著電動車普及,事故發生率也逐年提升。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平台」統計數據,2015-2019年5年之間,死傷人數就從156人爆增到420人,攀升2.69倍,因此立委蔣萬安呼籲修法內容盡速三讀,保障孩童的生命安全。

更多新聞: 不滿被按喇叭!男子攔車嗆聲 噴辣椒水攻擊

戴上安全帽,立委蔣萬安親自試騎電動自行車。隨著電動自行車普及化,許多家長都會讓孩童騎乘上課或出遊,不過事故發生率也跟著上升。

根據道安平台近5年來的統計,15-17歲青年騎乘電動自行車死傷人數,從2015年156人到2019年上升到420人,飆升了將近2.7倍。

對比我國與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對於電動自動自行車規範,日本除了須滿16歲才能考照,並比照50cc機車駕照管理,還設計2-3階段學習駕照,反觀我國卻完全沒有。

對此,蔣萬安呼籲政府盡速推動修法,表示「我相信政府部門也很關心這個議題,但是如果每一年,它發生的事故跟死傷人數是愈來愈多的狀況,我想在很多的規範上面,我們必須要來檢討」。而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回應「我們陸陸續續已經啟動多次會議溝通,大致上也有相關共識,在5月21日大概針對剛剛所講所缺的板塊,大概已經完成一讀」。

相關單位承諾改善,加強教育宣導,保障電動自行車的行駛安全。

(民視新聞/翁有繼、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帶動單車旅行!「電動自行車」助你輕鬆享受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