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佛洛伊德之死掀抗爭潮 江啟臣籲蔡英文表達嚴正關切美方做法
江啟臣呼籲,總統蔡英文該對美國此次處理抗爭的方式表達嚴正關切。(圖/取自江啟臣臉書)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窒息而死,掀起全美示威潮。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面對示威的處理態度,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相當錯愕,還指出,若台灣在美國背棄民主價值與承諾的此刻噤聲緘默,那麼在對中共打壓香港民主運動提出批判時就難以理直氣壯。江啟臣呼籲,總統蔡英文該對美國此次處理抗爭的方式表達嚴正關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種族主義是美國的流行病」 喬治克隆尼投書評佛洛伊德之死

針對佛洛伊德之死與美國示威潮,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臉書發文表示,美國雖然創造許多典範,但美國卻不是天堂。

江啟臣提及,自己在美國念書時就已見證過美國的族群衝突,也困惑何以一個社會科學發達的國家,可以縱容各式社會問題如此惡化。江啟臣認為,不管是佛洛伊德死前「不能呼吸」的哀號,又或者各地抗爭畫面都使人觸目驚心。

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處理當前危機的「以暴制暴」態度卻讓江啟臣感到錯愕,他說「目睹這一切,有時不禁懷疑:這是我們曾經景仰、效法的美國嗎?」

江啟臣呼籲,國際上雖講求實力,但亦應注重是非,台灣長期「親美」,是基於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等價值的信念共享。因此,江啟臣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要求基於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國處裡抗爭的態度表達嚴正關切,同時也請外交部、僑委會盡一切可能保障台灣僑民安全並提供各種協助。

江啟臣提醒,如果對美國背棄民主信念台灣噤聲緘默,那麼在抨擊中共與港警對民主運動打壓時,便無法理直氣壯保有一致立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能沒有港澳條例 江啟臣質疑蔡英文:是跟港民還是跟北京站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