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汗症」生需冷氣上課 求援國教署遭拒

台東一名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學生因為罹患「無汗症」,上課時必須吹冷氣降溫,唸國中小時地方政府協助添購,但升上高中後,卻得自掏腰包自己花錢購買,造成不小經濟負擔。跟國教署申請,也因為不是輔具被打了回票,讓無汗症學生家屬相當心疼。

更多新聞: 高溫持續消暑小家電熱賣!攜帶式電扇業績成長5成

台東高中一年級的阿翔,上課時座位旁放著一台移動式冷氣,但這並不是因為他有特權,而是罹患罕見疾病「無汗症」,必須吹冷氣降溫。

阿翔父親表示:「他的生活環境包括就學的環境,必須要有冷氣,或是可以讓他降溫的一個媒介,他就讀的私立高中輔導室也有跟我們反應過,現在就讀的學校,沒有這樣子的硬體設備。」

阿祥的父親很不滿,兒子因為無法排汗體溫容易過高,學習情緒易受影響。過去唸國中小時都可以申請裝冷氣,但升上高中後卻沒有,還得自掏要包買移動式冷氣。

台東縣教育處特教科長黃冠禎說:「國中小及幼兒園它是歸屬地方政府這邊,那國立或者是私立高中職的話就屬國教署這邊。」

阿翔父說親:「他也建議我跟國教署,就是高職大專院校輔具中心去詢問,必須要做鑑定,後來學校協助之後,結果是我們不符合。」

家長表示,雖然國內無汗症個案人數並不多,但國教署未將冷氣機設備納入特教輔具項目,對患者來說相當不公平,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更多資源,讓無汗症的學生也能好好學習。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被羽球鼓舞人生!罕病畫家「阿布布思義」繪製Q版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