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籲「監票不投票」學者:對自己失去信心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上午在議會質詢時,突然問戶籍設在高雄的官員,「明天不會去投票的」請舉手,全場無人舉手,林智鴻自行解讀為大家「都會去投票」,還謝謝勇敢表態。這場罷免選舉全台關注,台中東海大學三名政治系教授特別南下高雄開直播座談,認為韓國瑜已經對自己沒信心,才會要支持者不去投票。

更多新聞: 罷免投票出現監票行為 警方第一時間勸離

高市議會上午進行警察、消防等部門質詢,沒想到民進黨議員林智鴻突然調查起戶口,林智鴻詢問:「所有的市府官員包含首長,設籍在高雄的請舉手,好,不會去投票的請舉手。」

原來是要官員表態周六會不會去投票,卻沒有一個人舉手,林智鴻這樣解讀,「所以說在場的所有市府同仁,你們都會投票謝謝你們這樣的表態。」

周六的罷免投票不只高雄人關心,全台都在看。台灣青年基金會,特別邀請東海大學三名政治系教授,南下高雄和市議員黃捷,高閔琳就高雄市的都市治理與市長罷免案,展開座談,透過臉書直播放送,吸引5千多人觀看。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相信未來台灣的民主政治,甚至是選民的自我意識,也會隨著這次的罷免案更加成熟,成熟的地方是在於我們不只是,經由選舉可以把權力託付出去,我們也一樣可以透過罷免,把這個權力收回來。」

學者肯定罷免案是民主的展現,認為韓市長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是對自己失去信心,沈有忠認為:「韓國瑜所使用的策略是,連他自己可能都對自己沒信心了,所以才會呼籲選民不要出來投票,那其實四分之一只是一個最低的門檻,另外一個門檻是必須要同意罷免的,高過不同意罷免的這個罷免案也才會過。」

不過,學者也擔心,若罷免案投票率太低,就算過關恐怕也會激發社會的對立,加上隨之而來的市長補選,藍綠激戰仍會持續,短時間內要看到社會恢復平靜不容易。

(民視新聞/鄭兆佐、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罷韓前夕中國官媒大讚韓國瑜 名嘴:提醒高雄人快回家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