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將禁境外勢力介入選罷 最快2022年適用

內政部昨天通過「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案,新增選舉、罷免賭博罪,並禁止境外勢力刊播廣告,防止黑金、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罷免。如果順利修法,最快2022年縣市長選舉就能適用;相較於民進黨立委舉雙手贊成,國民黨立委就批評,根本為了2022選舉量身打造。

更多新聞: 立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受境外勢力滲透干預選舉最重關5年

和馬總統握手,兩人合照笑得燦爛,他是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2008年到2012年期間,被抓到透過退役中將羅文山,資助838萬給當時競選總統的馬英九刊登廣告。羅文山因為違法收受獻金遭到判刑;內政部也因此翻修選罷法,將禁止境外勢力刊登,一但通過,2022年縣市長選舉就能上路。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當然就是杜絕黑金,還有防止境外勢力影響我們選舉,這個部分是最主要的部份,我們為了讓整個選風(淨化),從政黨初選的時候,就把這種有「搓圓仔湯」這一些,把它這個範圍擴的更完整,避免到時候從政黨初選開始就開始做這些。」

瞄準2022,內政部主張的淨化選風,包含「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兩項修正草案,除了新增選舉、罷免賭博罪的規定之外,還有禁止境外勢力刊登廣告,候選人也能針對不實廣告申請「緊急限制刊播令」。

草案也修訂,獲政黨提名的候選人,涉及賄賂、放棄競選,就是所謂「搓圓仔湯」,經判決確定,推薦政黨也連坐,立刻遭國民黨立委質疑,這修法根本量身打造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馬上就有媒體報導講說,是為了2022民進黨下一次的布局,我先不過多的揣測,重要的事情沒有處理,台灣人民關心的事情沒有處理,但反而針對細節來處理,這真的是有量身打造的嫌疑。」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對於境外勢力影響台灣民主,選舉罷免相關的作法,我相信各部門都會針對反滲透法這樣一個重要的要求做相關的配套,所以內政部這樣的修法主張,我個人是表態歡迎。」

朝野立委吵成一片,選罷法的修正案能不能通過,勢必又將在立法院大戰一場。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間收黑「韓」信件 國民黨怒批違反選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