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肺最棘手案件 防疫醫師不約而同說是「台灣首例死亡個案」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婉青(右二)、鄒宗珮(左二)及蘇家彬談及最棘手的案件,三名醫師不約而同直言是「台灣首例武肺死亡個案」。(圖/民視新聞)

我國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背後幕後功成之一的防疫醫師,肩負著公衛與臨床間之橫向聯繫。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婉青、鄒宗珮及蘇家彬 今天特別出席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記者會,談及最棘手的案件,三名醫師不約而同直言是「台灣首例武肺死亡個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鬆綁邊境應「互惠」? 陳時中:標準應是雙方皆可接受

陳婉青指出,這次疫情中,防疫醫師的任務包括前往中國大陸武漢瞭解疫情相關資訊、收集國內外疫情資訊並協助風險評估與資訊整合,以及參與規劃並擔任包機、郵輪專案執行工作小組,最重要的是掌握病例臨床狀況,進一步在公衛與臨床間取得橫向聯繫。

蘇家彬回想這段疫情調查過程中,團隊的酸甜苦辣難以言喻,不過有一群無名英雄必須要特別感謝,那就是「確診者、家屬及接觸者」。

蘇家彬解釋,病患生病時一定會恐懼,接觸者及家屬同樣也很恐懼,但這時候他們需要掌握很多資訊來安撫,在一步步討論可能情況後,才能讓病患及家屬解除心防。

蘇家彬談及最難忘的案件,莫過於我國第一起武肺死亡個案,也就是61歲男性白牌司機。他指出,防疫醫師團隊第一時間到醫院時,白牌司機已經往生,家屬也都在醫院,但他們第一時間該做就是調查家屬。



蘇家彬表示,家屬必須接受親人往生的情況下,還要接受他們一直問問題,讓他內心非常不捨,但在這次防疫過程中,也顯示家屬跟接觸者的配合,才能讓他們防堵疫情擴散。

陳婉青也說,白牌司機死亡個案是「目前最困難」的案件。她解釋,主要是因為該個案是回溯性監測系統發現的,從時間到知道病況過程中,「時間非常有限」。

陳婉青表示,當時防疫團隊馬上派一組人前往調查,因為抵達醫院時個案已經往生,不管是醫院、家屬都有一些緊張,因此在處理過程中相對棘手。

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台灣首例死亡個案的確造成當時社會的恐慌,當時媒體也很多爆料,甚至有質疑「屍體到底有沒有處理好」。他坦言,這案子牽涉很廣,第一起死亡案例難免讓大家比較緊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生來台屬專案性質 陳時中:邊境風險嚴管、境內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