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鬆綁邊境應「互惠」? 陳時中:標準應是雙方皆可接受
陳時中說明鬆綁邊境的考量。(圖/民視新聞)

疫情逐漸趨緩,許多國家也開始準備鬆綁邊境管制,不過日本的第一波鬆綁名單沒有的台灣,讓許多人感到意外。駐日代表謝長廷1日在臉書上指出,各國評估鬆綁的標準有三點,其中第二點是「彼此是否願意互相鬆綁-這是雙邊平等互惠的原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記者會時指出,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標準,「互惠是你接受我的,我也可以接受你的」。

更多新聞: 連日零確診邊境何時解封? 陳時中:待國內穩定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波鬆綁名單沒有台灣,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今天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已經有跟日方積極交涉,希望在正式的開放名單會納入台灣。謝長廷則在1日時提出三點各國評估鬆綁的標準。

第一點是「疫情控制和風險的程度-這是健康安全的考量」;第二點為「彼此是否願意相互鬆綁-這是雙邊平等互惠的原則」;第三點則是「政治因素的考量-急迫性、友好度、副作用等考慮」。

針對第二點,陳時中表示,解禁方面,台灣有台灣的標準,這個標準是在保護國人,外國人到台灣就要入境問俗。再者,目前規劃經貿往來有特殊鬆綁規定,在縮短檢疫期同時,也要確保社區安全,台灣目前邊境鬆綁的方向就是這樣。

陳時中強調,鬆綁邊境不會是大家互惠、「你那邊全開,我這邊也全部開」。他認為,不單是日本,各國疫情和台灣有很多地方不一樣,每個國家也有每個國家的標準,互惠應是「你接受我的,我也可以接受你的」,而不是雙方完全一樣,「不太可能這樣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府宣布防疫新政策 捷運、公車6月7日起口罩政策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