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可以喵喵叫嗎、單身24年怎解? 唐鳳勉勵畢業生變「有問必答」
唐鳳出席台科大畢業典禮。(圖/擷取自台科大畢典直播)

一年一度畢業季來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與不少學校今日舉行畢業典禮,受到疫情影響,大多數學校以縮小規模、視訊方式進行。台科大更特別邀請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來勉勵莘莘學子。由於唐鳳時常在網上毫無預警為網友解答,給人高EQ、駭客形象,校方也事先彙整畢業生的「大哉問」,不論被問到是否能「喵喵叫」、還是單身24年交不到女朋友怎麼辦,唐鳳都給出絕妙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唐鳳接受法新社專訪 從跨性別政治人物角度看待民主治理

台科大事先在網路上公告,「同學有甚麼話要對唐政委說嗎?有什麼酸甜苦辣鹹的問題要問嗎?」,架設網站蒐集學生們各種疑難雜症,讓學生們與唐政委互動。

有學生提問,唐鳳是什麼個人特質或是轉捩點讓自己脫穎而出,他回應,自己有個特質,就是每當遇到爭議或意識形態衝突時,「我會選每一邊站,試著設身處地把每一邊的論點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想一遍」。若自己缺乏第一手經驗而無法同理某些人的論點,唐鳳也會試著跟對方相處一陣子,直到最後那人的觀點自己也能幫忙表述,他期許大家也有這樣的能力。

有人問及,唐鳳如何在身為跨性別者的身分下,立足工程及政治領域並讓別人信服,唐鳳先是說,在他的腦海裡並沒有覺得世界上一半的人跟自己不一樣,也因為這樣,在政治領域工作要選每一邊站時就比較容易傾聽。

他進一步表示,在政治領域上要讓人信服有2個方法,一個是靠威信、一個是靠誠信,威信的做法是由上而下命令式的拍桌子憤怒,這雖然可以得到一時的注目,但第2次、第3次之後,人就會麻痺;誠信則不同,當自己認真傾聽對方30分鐘,所講的每一句話對方都會記在心裡,這方式可以達到跟威信一樣的效果,但效果是遞增的。


唐鳳出席台科大畢業典禮。(圖/擷取自台科大官網)


除了這些,也有不少「天馬行空」的發問,有學生問唐鳳能否「喵喵叫」,他爽快答應「沒有問題」,還以樂團滅火器的歌曲《島嶼天光》來改編,唱到「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喵喵喵」。

另外有人問,單身24年交不到女朋友怎麼辦,唐鳳妙回,「或許你可以交男朋友」,讓在場學生一陣大笑又叫好;有人問唐鳳現在是否在控制腦波,唐鳳則笑回,「我目前沒有控制你的腦波,因為如果有控制腦波的話,我是絕對不會讓你拋出這個問題」。

還有學生發問,是不是點選忘記密碼時,事實上是寄一封信給唐鳳,他回答,雖然每天會收到上百封郵件,但目前還沒收到有關忘記密碼的,同時強調「我每天都會花時間把電子郵件回完,如果大家把忘記密碼的電子郵件寄到我的信箱,我就回不完了,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趨緩如期舉辦!景美女中畢業典禮量體溫、實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