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淳淳老師最後一堂課! 陳時中感謝專家小組:是很棒的大腦
陳時中感謝專家小組。(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召開最新記者會,由於自明日起將不再每日舉辦記者會,改每週三進行一次,指揮中心今也特別請到防疫重要的「幕後智囊團」專家小組們來分享心得。而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每週六的疫情回顧報告也來到「最後一次上課」,指揮官陳時中感謝專家小組們的貢獻,形容「就好像指揮中心有了很棒的大腦」。

更多新聞: 小插曲!陳時中部長遊嘉義 半路遇「牙醫密醫」攔路陳情

陳時中今日公布台灣連5天零新增病例、連55天無本土病例的好消息。明日6月7日大規模解封後,記者會也將不再每日進行,改為每週三舉辦一次,張上淳今日也針對台灣患者面貌,做最後一次簡報。他秀出流行曲線表示,台灣採檢7萬多人、累積確診病例443起,以此來看採檢數量是相當充足的。

張上淳分析,443例確診個案中,以境外移入佔8成居大宗,男女比例各半,年齡大多落在2、30歲,至於症狀則以咳嗽最多,其次為發燒、流鼻水、嗅味覺異常等;國軍磐石艦部分,嗅覺異常佔2/3,其次是咳嗽、喉嚨痛,與一般個案症狀表現不大相同。

張上淳說,台灣在1至2月都是增加零星確診病例,直到3月中以後,因境外移入暴增,一天最多新增達30多例,接著到4月逐漸穩定,4月底後又因磐石艦升溫,但5月中以後疫情皆逐漸趨。

張上淳指出,最早一次專家諮詢小組會議在1月5日召開,當時幾乎衛福部各單位全員到齊,訂出通報定義;1月16日就派員到中國實地考察,讓後續在1月21日出現首例確定病例後,台灣能夠及時採取行動。

陳時中則說,「專家諮詢小組的成立,讓指揮中心就像多了很棒的大腦,EQ、IQ都很高」,專家小組會議基本上隨叫隨開,只要疫情一有變化,就要即時進行決策,疫情初期通報定義時常變來變去,所有的醫護人員接到這樣的通則後就很確實的去做,也沒有說為什麼要改很麻煩,都是頭腦在動手腳也在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