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劇團大火後將重建 這幾縣市都搶邀落腳

紙風車劇團倉庫大火,劇團除了趕工做道具、布景,也考慮異地重建。團長任建誠說,災後各界都很關心,包含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親自致電,歡迎他們搬過去,其中基隆選在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面積1.1公頃,紙風車感謝各方關心,會盡快安排場勘。

更多新聞: 紙風車浴火重生!趕製布景道具恢復演出

紙風車倉庫發生大火後第三天,團長任建誠重振精神向團員喊話,「套用吳念真導演一句話,再苦也要笑給老天爺看。悲傷可以啦,但是我們還是要繼續工作,那才是我們做劇場人的價值。我們接下來可以做的戲,一齣一齣都先列下來,然後我們自己規劃,能夠製作的時間順序,目標就是7月初給孩子的承諾,我們要恢復演出。」

大火將500坪倉庫燒得精光,道具、布景全沒了,週一上班日,團員忙著打電話聯絡廠商加緊趕工,目標讓接下來的巡演如期登場。

除此之外,劇團也打算異地重建,地方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打電話給劇團,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提議,龍潭有不錯的地點,基隆市長林右昌更直接選定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

創立於1903年的要塞司令部,目前正在進行為期一年的建物修復,日俄戰爭時是北台重要指揮中心,2017年由基隆文化局接管。除了主建築,還有光復樓、宿舍、廚房跟大禮堂,面積達1.1公頃,比紙風車舊倉庫大6倍以上。

林右昌提到,「旁邊也興建一個新的立體停車場,是非常完整的文化園區,希望紙風車浴火重生,基隆是一個可以選擇的地方。」

任建誠回應,「我們會用功能的需求來做考量,那當然真的需要從長計議,現在我們真的沒有能力這麼快做判斷跟決策。」

異地重建,有大禮堂、功能性佳為優先,但紙風車情定何處,團長沒把話說死,接下來會盡快前往場勘,期盼劇團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民視新聞/陳崇翰、王嘉琳、王文煦 台北─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紙風車劇團浴火重生!可望落腳桃園南昌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