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封後現通勤人潮 鐵路APP可查車廂空曠度

日本因肺炎疫情減緩,結束全國緊急狀態後,隨著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全國各地鐵路也開始再度出現大量通勤人潮,但這也讓人擔憂造成病毒再次大規模擴散。因此鐵路公司除了宣布會密集進行消毒等工作外,也推出了讓乘客能即時查詢列車內空曠程度的APP功能,藉此減少人與人間距離太過靠近帶來的風險。

更多新聞: 台南鐵路東移案6戶拒遷 鐵道局拂曉拆除

東京各地車站裡人潮來來往往,逐漸恢復肺炎疫情爆發前的熱鬧和壅擠。據JR東日本統計,自5月25日全國解除緊急狀態後,首都圈平日的電車通勤人潮,就比先前上升了14%,而東京鐵路的大動脈山手線,人潮更增加了16%。面對擁擠的通勤環境,NHK記者也上街詢問民眾會如何應對。

一位日本民眾表示,「首先就是錯開上下班時間,我大概會比之前晚1.5個小時上班,我絕對不會碰把手的位置,我會和人保持距離,會和別人隔一個位置坐下,如果沒有空隙那就站著。」

除了維持安全距離、或站在車廂通風處等方法外,甚至有人為了減少通勤時間,做出更極端的決定。

一位日本民眾說,「我因為不想要搭電車,就選擇搬家到公司附近了,從公司到舊家的距離實在太長,要一小時以上我實在不想搭。」

日本各個鐵道公司為了讓乘客安心,除了採取定時消毒、將電車窗戶打開通風、或是讓站務人員配戴口罩等措施外,也要活用現代科技協助乘客防疫。當點下列車圖示,就會立即顯示車廂內是擁擠狀態,還是乘客較為稀疏的狀態,顯示出每個車廂目前的空曠程度。

藉由清楚的圖示和數據分析,讓乘客能安心尋找人少的車廂或時段。而未來廣大的通勤族,又該如何在上下班路途,保護自己不讓病毒沾身?防疫專家指出,除了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減少對話避免飛沫噴出,抵達目的地後也要記得先洗手,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就能大幅降低染疫風險。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福岡飆35.6度!東京都心達「真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