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戴口罩防境外移入?黃立民曝最關鍵三點

防疫新生活正式上路!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邊境漏幾個進來還可以,8成國人戴口罩就可以安心一點。但有媒體指出,邊境防疫靠全民戴口罩是「神邏輯」。對此台大醫師黃立民強調,防堵邊境固然重要,社區防疫網才是最根本的。

更多新聞: 7月指考仍要戴口罩 國教盟籲開冷氣關門窗

國人戴口罩出門,是防疫期間的生活日常,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目前連續56天無本土病例,防疫新生活正式登場,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只要8成民眾戴上口罩,防疫就能安心。

陳時中提到,「遵從度如果90%以上、百分之百,那其實漏幾個進來,我們大概還可以,但如果7成,隨便漏幾個,我們一下子醫療就垮了。」

但有報導質疑,為何開放邊境不加強普篩,確認入境者身體健康,而是要靠台灣民眾戴口罩,確保醫療體系不崩潰?

還舉世界各國為例,冰島不只全國普篩,入境者落地也一率檢測檢測,希臘則是匡列安全國家才得以入境,德國的中國包機,上機前下機後都要檢測,中國武漢則是曾經990萬人全面普篩。報導強調,邊境防疫想靠全民戴口罩,根本神邏輯。

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回應,「戴口罩不是防境外移入,戴口罩是反境外移入的後果,如果有境外移入的話,戴口罩可以擋住,讓它的後果不要太嚴重,所以不要把這兩個搞混了,境外移入還是要靠邊境管制。」

黃立民強調,儘管嚴格邊境管制,還是得追蹤入境者健康狀況,況且邊境守的越嚴,旅客入境意願越低。

黃立民表示,「邊境的管控跟經濟的發展,真的是有點是背道而馳的,不管怎麼樣,即使你第一關做得再好,總是有人會漏進來,因為有人就在潛伏期裡面,這個人你是抓不到的,所以社區的防疫網才是最根本的啦,那社區防疫網還是只能靠三個,一個是戴口罩、勤洗手,第三個是保持距離。」

況且國內防疫有成,各項防疫措施也不斷解禁,連疫情記者會頻率都將從每天改為每周三登場,希望國人繼續落實防疫新生活,守住零確診防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熱浪席捲日本九州!民眾防疫戴口罩悶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