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解封遶境!防疫「四大難題」待解決

全民解封後,鎮瀾宮昨天(8日)宣布,大甲媽11日起駕遶境,隨即迎來四大考驗,像是鑾轎周邊800人,如何準確控管人數,以往彰化民生地下道搶轎衝突,今年大家都戴口罩,警方坦承會增加蒐證難度;另外,共食個人盒餐,以及共宿浴廁,通通是防疫難題。

更多新聞: 大甲媽遶境若搶轎滋事 徐國勇:刑法究責不寬貸

大甲媽11日即將起駕遶境,時間緊迫,太子團趕緊動起來。不只陣頭要超前部署,還有彰化縣警方。民生地下道往年都是搶轎衝突熱點,警方大陣仗預防,只是為了防疫,人人戴口罩,蒐證難度高。

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今年有戴口罩雖然是防疫,但也是我們蒐證很大的障礙,我希望各位一定要做好勤務規劃、部署跟因應。」
難度高的還有人數管控,過去信徒排隊鑽轎底,長長人龍,鑾轎周邊800人的標準如何拿捏。台中教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認為,來接駕的參與鑽轎底的信徒一定會超過800人。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不一定要鑽轎底,雙手合掌來祈求媽祖保佑全家平安,媽祖會知道的。」鑽轎底採隨緣制,確實讓警方頭痛,現場秩序難控制。

過去現煮的傳統切仔麵,遶境信徒大快朵頤,熱情民眾提供飲食,今年避免大鍋飯,希望改用盒餐吃便當。林茂賢提醒,民眾請找比較少人的地方來食用,千萬不要一群人擠過去吃東西。

信徒走累了,休息浴廁也是問題,彰化縣府依舊開放中庭,以300人為限。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到:「我們中庭會開放,以300人為限採實名制,讓他們能夠休息。」

遶境沿途,宮廟香客大樓打掃消毒,全面備戰,解封後大甲媽立馬出巡,四大防疫考驗,不能只是神佑,更要人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甲媽明晚起駕!鎮瀾宮呼籲信眾多用「網路」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