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來最慘!主計處:4月經常性薪資創7年最低增幅

疫情衝擊就業市場!主計總處最新統計,4月份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42132元,月減0.41%,年增率只有0.91%,是近7年以來最低增幅;另外,4月全體受僱員工人數月減3.5萬人,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其中裁員風波還從服務業擴大到製造業。

更多新聞: 疫情後首個就業博覽會 72家廠商釋出2754職缺

看著手機,上人力銀行網站尋找工作機會,原本在製片公司擔任助理的IVY,受疫情影響工作案子大減,甚至掛蛋,被迫放無薪假。為了維持家庭生計,34歲的IVY開啟斜槓人生,只好努力兼差賺錢。

像Ivy這樣的勞工人數不斷增加,造成全台勞工薪資下滑,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4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42132元,月減0.41%,年增0.91%,是近7年來最低增幅,4月全體受僱員工人數大衰退,月減3.5萬人,成為金融海嘯2009年3月以來最慘,其中裁員風波從服務業擴大到製造業。

主計總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服務業是內需產業,在內需的部分的話,其實受到疫情的影響,首先會受到衝擊的是這部分,接下來的話,因為其他國家實施相關的一些鎖國政策,所以我們在生產端的部分,可能受到其他國家疫情,還沒控制那麼好的影響,可能有一些供應鏈有斷鏈的狀況。」

受到疫情影響的行業別,其中航空運輸業薪資衰退最劇烈,月減3.3%,再來是教育業,月減1.66%,其他服務業則減少1.28%,勞工薪情不美麗,不過主計總處也要外界不要太悲觀,隨著防疫解封,就業市場和勞工薪資可望逐步回溫。

(民視新聞/李雯珂、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高月薪6萬!新北解封後首場大型徵才登場